地方選舉國民黨大勝 蔡英文辭任民進黨主席:我必須承擔所有的責任

民進黨在11月26日的九合一選舉中慘敗,主要反對黨國民黨在選舉中大獲全勝,贏得了 13 個縣市長的席位,包括首都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等兵家要地。民進黨僅守住了包括澎湖縣在內的五個縣市長席位,總統蔡英文隨即引咎辭任民進黨黨主席職務。18歲公民權修憲案同意票亦只得564萬票,未達965萬票門檻被否決。

蔡英文在記者會中說:「選舉成績不如預期,我們虛心的接受選舉的結果,也接受台灣人民的決定,作為執政黨的主席,我非常感謝全黨的團結及努力,我也必須承擔所有的責任。即刻起,辭去民主進步黨主席一職。」

雖說民進黨「慘敗」,但細看2018年的縣市長席數,今年民進黨其實僅降一席,共獲5個縣市長席位;反而民進黨今次雖然仍保持2018年的氣勢,但縣市長席數同樣減少,從15人降至13人,其中的「鐵票」澎湖縣更被民進黨拿下。兩大黨所失席位分別為苗栗縣、金門縣及新竹市,順序由無黨派的鍾東錦、陳福海,以及民眾黨高虹安奪得。而兵家必爭的「北北基」,則由全屬國民黨的蔣萬安、侯友宜及謝國樑奪得。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週六晚在黨總部對記者說,國民黨明白只有團結才能取勝。他說:「台灣人民給了我們機會。無私是國民黨贏得 2024 年(總統)大選的唯一機會。」蔡英文在落選後辭去民進黨主席職務,這是民進黨史上最差的表現。現時該黨僅餘下五個市長或縣長職位。

今次九合一大選投票率創歷史新低。台灣六個最重要城市的投票率僅為 59%,而 2020 年大選時的投票率約為 75%。另外值得關注的是,26日蔡英文辭任黨主席後,日本經濟新聞、讀賣新聞等日本報章比台灣多間主流報章報導更快,反映日本社會對台灣地緣政治十分關切。

蔡英文今次在今次將「抗衡中國」視為民進黨的選舉策略,尤其是在中國於 8 月在台灣附近海域舉行軍事演習,以及習近平連任第三個任期之後。但蔡英文的抗中策略顯然未能動員選民。選民將地緣政治與地方選舉分離開來,甚至有不少地方選舉中的投票選民毫不關心政治僅著眼民生,因地方選舉在傳統上較關注治安、環境等問題。今次國民黨壓倒性的勝利並不一定意味台灣正在向北京靠攏,反而是在顯示台灣的民生問題日益迫切。

而國民黨傳統上贊成與中國保持緊密關係,但一直否認親北京。自 2020 年總統選舉失利以來,它一直處於不利地位,更在去年 12 月的公投失敗後也遭受了打擊。然而國民黨今次將其競選重點放在了武肺疫情及其它民生問題上,尤其是在今年病例激增之後,終於翻身。

儘管如此,民進黨在 2018 年的地方選舉中遭遇類似的慘敗後,在 2020 年的總統和議會選舉中以壓倒性優勢贏得了勝利,當中很大部分因為民進黨當時成功地將對國民黨的選票塑造成「支持中國血腥鎮壓香港反送中」。

國民黨一直否認民進黨的「賣國」指控,同時反指民進黨是為了政治利益故意炒作。民進黨則否認這一點。蔡英文多次提出與中國舉行會談,但因北京認為她是「台獨分子」而拒絕與民進黨政府對話。

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上週表示,台灣在地方選舉前的中國干預有所減少,這可能是受中國國內問題影響。

上一篇文章

【理大三年】圍城之間 逃離之後 他們掙扎與願望(下)狹路生存的勇武

下一篇文章

上海市民發起佔領市政府 目標:成立新政府 宣佈加入中華民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