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狼外交適得其反” 前亞太助卿指中國望與美國建立穩定關係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NSC)印太政策協調員、前亞太助卿Kurt Campbell近日表示,中國近年來的戰狼外交「適得其反」,隨著中國經濟放緩以及政府試圖放鬆對疫情的嚴格限制,北京現在希望與美國建立更可預測的關係。

Campbell在12月8日的阿斯彭研究所安全論壇上說:「他們(中國)同時向許多國家發起挑戰——無論是大家都知道的尖閣諸島日本水域、印度邊境地區相關的問題,還是暗示中國可能更具野心的其他行為。」他補充:「我認為他們有認知到這些行為只會適得其反。」

他的評論是自習近平和拜登 11 月在印尼峇厘島舉行的G20峰會以來他最詳細的評論之一。他說,中國咄咄逼人的「戰狼外交」顯然失策,在中日東海問題以及與印度的軍事對抗均損害了北京的國際地位。而華盛頓和北京將希望穩定關係,尤其是兩國軍隊在亞太地區距離如此近的情況下。

他又說:「隨著兩國交往趨多,我們希望北京和華盛頓之間有更大程度的可預測性和良好溝通。中國人現在最不需要的就是與美國建立公開的敵對關係。他們想要一定程度的可預測性和穩定度,我們也在尋求這一點。」

他預測,未來幾個月將看到兩國外交會「恢復一些更實際、更可預測的行動」。而參加峇厘島G20會議的美國國務卿Antony Blinken將於 2023 年初到中國進行正式外交訪問。

他表示,中國近年來採取更具侵略性的行動鼓勵了「會變得更加矛盾」的國家更靠攏美國,這致使中國輸出包括文化影響力在內的軟實力能力變弱。

他說,由於中國嚴苛的防疫措施令多個重要城市個工廠持續受到封鎖並經濟放緩,中國現正面臨「龐大的國內挑戰」。防疫措施又引發了自 1989 年天安門集會以來最嚴重的全國性抗議活動之後,惟中國官員因此被迫開始放寬防疫措施。

當被問及中國放寬的疫情限制將如何在政治或經濟上改變中國時,Campbell表示,美國官員已與中國接觸,白宮會對中國局勢發展保持「高度關注」。

上一篇文章

英國流通新硬幣 查爾斯三世50便士、英女皇紀念幣

下一篇文章

TVB 股價持續積弱 大股東黎瑞剛指面臨挑戰 盡快處理歷史問題 未來積極開展大灣區市場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