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中國威脅 2024起台灣義務役改制 四個月增加至一年

台灣國防部本週一報告了中國空軍有史以來最大規模入侵防空識別區的事件,共計 43 架中國飛機飛越中線。台灣總統蔡英文12月27日公佈「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將從 2024 年起將台灣義務兵役期從目前的四個月延長至一年,原因是這個四面環海、面對中國的國家正面臨越來越大的中國軍事壓力。

新方案將於2024年1月1日起施行。屆時義務役役期將從目前的4個月恢復為1年,徵集民國94年次1月1日以後出生役男;另外,二兵薪資包含保險與膳食費上調至新台幣2萬6307元。

蔡英文在她國家安全會議討論加強民防後的會後表示,台灣想要和平,但同時需要能夠保衛自己。「只要台灣足夠強大,它就會是全世界民主自由的家園,而不會成為戰場」。她稱這一決定「異常艱難」。

蔡英文補充說,目前的軍事系統,包括訓練預備役人員均效率低下,不足以應對中國日益上升的軍事威脅,特別是當中國對台發動快速攻擊時。她表示「中國對台灣的恐嚇和威脅越來越明顯…沒有人想要戰爭…但是和平不會從天而降。」

她又說:「台灣要告訴世界,在民主與獨裁之間,我們堅信民主。戰爭與和平之間,我們堅持和平。讓我們表現出保護我們的家園和捍衛民主的勇氣和決心。」

蔡英文說,應徵入伍者將接受更密集的訓練,包括射擊演習、美軍使用的戰鬥指導,以及操作更強大的武器,包括毒刺防空導彈和反坦克導彈。

對於更改義務役期,記者詢問會否擔心影響2024大選選情,副總統賴清德則表示「把國家利益放在優先的位置,選舉和政黨利益擺在後面」。而多個在野黨包括時代力量和國民黨都表示支持,惟兩者均指出民進黨必須審慎、做好配套,以免改革過急過快。

上一篇文章

香港慘受拖累 岸田文雄宣布中港澳航班 僅可用成田、羽田、関西及中部機場升降

下一篇文章

同文x堅離地球:2022年12月28日,國際香港每日新聞簡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