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正式通過跨國同性婚姻合法化 港澳居民皆可到台登記 中國除外

台灣內政部1月19日正式落實開放跨國同性婚姻,發函台北市政府督導戶政事務所辦理,從今開始其它國家及港澳人士,不論該國國內法是否將同婚合法化,皆可到台灣登記同婚,但將中國排除在外。行政院長蘇貞昌認為,台灣多宗案件均承認跨國同婚合法,政府有責任釐清台灣跨國同婚的效力,因此決定函釋。

台灣在2019年5月17日通過《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成為亞洲首個實行同性婚姻的國家。不過由於跨國同婚方面在大法官解釋中,被認為涉及《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第46條的要件,亦即如果該外國人本國的法律未承認同性婚姻,該婚姻便無法在台灣成立,引起隨後數年大量民眾就跨國婚姻合法性興訟。

如今內政部釋函,意味除了中國外,其他外國人與港澳居民皆允許在台灣登記結婚。函中認定「不得否定使相同性別二人,得為經營共同生活之目的,成立具有親密性及排他性之永久結合關係」,已成為台灣公共秩序之一部分。為避免個案認定不一,出現不合理差別待遇,未來除了兩岸同性伴侶,其餘跨國伴侶均適用《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第8條規定,准予向戶政機關,即戶政事務所辦理結婚登記。

台灣民眾多年來積極爭取性少數平權,以《中華民國憲法》第7條平等權及第22條婚姻自由為主要論點,爭取同性婚姻。至2019年出台的釋字748號及其施行法,正式讓台灣向現代化前進一步,成為世界上第27個將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

上一篇文章

辛偉誠乘車無佩戴安全帶 IG自拍片段被聲討 警方調查後處以罰款

下一篇文章

英國曼城最大型港人年宵 香港·和你宵 逾 3500 港人喜迎兔年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