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要發聲明 關注香港主權移交 25 年人權狀況

香港主權移交 25 年,多國政府均就此發出聲明,再次就香港的情況作出關注。美國多個政要和政府部門都相繼發表聲明,關注香港在國安法之下的人權狀況,並要求中國遵守《中英聯合聲明》中所作的承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聲明中批評,北京當局未有妥善回應港人爭取民主自由的抗議,反而以《國安法》侵蝕曾經承諾給港人的自治和基本權利與自由,並舉出不同例子,包括搜捕獨立媒體、拘捕並未審先囚反對派、推遲選舉等,同時指摘中國不斷散播香港抗議幕後黑手為境外勢力的虛假訊息。布林肯亦表示會繼續與香港民眾站在一起,聲援港人爭取恢復被承諾的權利和自由。

美國國會兩黨均有議員就香港情況發表聲明,呼籲中國政府履行 25 年前香港主權移交時所作出的承諾,保障《中英聯合聲明》中的人權和法治。其中,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首席共和黨議員 Michael McCaul 在聲明中批評,中國踐踏了《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並摧毀令香港獨特的自由和自治。

民主黨眾議員 Tom Malinowski 與共和黨眾議員 Adam Kinzinger 的聯合聲明中,形容《國安法》在香港實施為北京對香港自由的鎮壓,又呼籲國會參眾兩院盡快通過有關庇護受到中國政府打壓和威脅的香港人民的法案,並尋求對北京為其對自由的鎮壓行動施加懲罰措施。據悉國會預期在休假過後,將就香港情況再次舉行聽證會。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亦有就香港情況發聲明,內容大致與布林肯的聲明相似,聲明中批評 25 年間正目睹香港民主制度遭到破壞,而且各種自由遭到扼殺,而國安法的出現更加撼動國際對香港保持信心的基礎。聲明敦促中國當局遵守其自願承擔的國際義務,及香港新政府保障香港人根據《基本法》所被賦予的自由和權利。

上一篇文章

籃球賽中聲援香港被中國球迷襲擊 居澳遇襲港人莫熾韜將報案 「希望送張單程機票俾佢返去」

下一篇文章

顏純鈎|殖民地與殖民統治:中共在害怕什麼?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