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語進修】黃照達創辦網上藝術文化教育平台  走出傳統學習框架老師開班導修

香港的藝術、文化之路從來不易走。位於上環的見山書店因屢次受匿名投訴及不同政府部門檢控而於上月底無奈結業;香港藝術發展局分別先後暫停香港戲劇協會及香港文學館的計劃資助。在近年移民潮下,教師流失嚴重,當中不乏任教藝術專科的教育工作者。無論是主動或被動式的告別,花果飄零,藝術文化種籽可植根、茁壯於何方?YouTuber 頻道節目「堅離地副刊」主持謝傲霜日前訪問漫畫家黃照達,他有份創立以粵語教授的網上藝術文化教育平台「走堂」,正是聚集一群分散在地球不同角落的藝術及文化教育工作者,運用一己專長,繼續為香港的藝術及文化教育深耕細作。

「不只是曾在香港教藝術、文化的老師離開了香港,其實學生都是分散在世界各地。在情感上因為不能夠再在一起,大家會感到傷心、可惜。但從藝術文化發展的角度來看,大家都正在吸收不同地方的文化,如果可以將我們現在身處的環境所吸收到的東西放回課堂裡,其實我們所看、所學的東西,可能遠比以往更大、更多。」現居於英國、網上教育平台「走堂」創辦人之一的著名漫畫家黃照達向主持謝傲霜說,雖然老師和學生各自離開了散落四周,其實是一件好事,也是「走堂」賦予的意思。「另一個意思是,以前讀書的時候大家走堂,可以有不同原因;而我對於傳統教育是有些質疑——上堂是不是一定要這樣的呢?尤其在這個時代,大家對學院的期望、或大家在學院面對的限制,可能比以往更加大。走堂其實不是要逃避或不做一些事情,而是反過來,我們要走出傳統的模式,發掘一些新的東西。」

走出四面牆課室,在無遠弗屆的網上世界學習是大勢所趨,不論大師班程度的國際關係、異鄉港孩適用的廣東話堂,都不難找到,而以粵語學習藝術及文化主題的課程,實屬難能可貴。黃照達口中的「新東西」,是希望為到藝術文化範疇,在新時代裡,能夠發展出一些新的學習形式。「平台的老師其中一個共通點,是大家都曾經或仍在學院裡教書,現時主要的主題式課程,是將原本大學的三十多四十個小時課堂,設計成短期的工作坊或興趣班形式。」黃照達解釋。「另一群老師則負責導修課程,以提供意見的形式,即好像在大學裡的 Tutor 指導學生做一些 project;例如可以選個別欣賞的藝術家為特定的作品、計劃書作指導,而非正式上課。我們覺得這種非正式的學習方法,以往只能在學院裏出現;現在我們走出了學院的環境,可以科技配合,我們就嘗試以這樣一個新形式在校外去做。」他強調,「這種學習方法,尤其是藝術、文化領域裏,是很重要的,因為它牽涉到創作,創作需要大家交流意見。」

黃照達坦言這是自己很想做的推廣藝術其中一個部分,他寄語:「給藝術一個機會,你的生命裡播一些種子也好,或者是做一些改變。」

「走堂」創立兩個月,現時老師眾多,包括:資深陶瓷藝術家尹麗娟、視覺藝術家麥海珊、聲音藝術家黃津𤤴、雕塑及裝置藝術家劉學成、著名影評人朗天、攝影師蕭偉恆、填詞人王樂儀等教育工作者。現時每月均有三至四個不同主題課程,以即時線上上課方式為主,日後可能會加入錄影片段。

上一篇文章

【氣象合作】世界氣象組織訪港更新諒解備忘錄.在年內成立一帶一路國家氣象培訓中心

下一篇文章

【影壇盛事】香港電影金像獎回顧   由《癲佬正傳》到《白日之下》題材皆取自社會事件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