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壇盛事】香港電影金像獎回顧   由《癲佬正傳》到《白日之下》題材皆取自社會事件 

第 42 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昨晚圓滿結束,各獎項塵埃落定。香港電影金像獎自 1982 年開始舉行,目的為表揚本地電影從業員成就,促進專業發展及推動電影文化。今屆有部分獲獎電影題材涉及社會歷史個案,於頒獎禮上亦有提及一些過往曾在香港電影史上有重要位置的電影,記者整理資料列舉出來。

贏得本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的《毒舌大狀》,是香港電影史上最賣座華語片兼首部破億票房的香港電影,截至今日,票房累計逾 1.15 億,是香港最高電影票房收入的第 8 位。

連中六元,獲最佳男主角、最佳攝影、最佳美術指導、最佳服裝造型設計、最佳視覺效果及最佳音響效果的《金手指》,故事藍本為轟動一時的「佳寧案」,是 1980 年代一宗牽涉前香港上市公司佳寧集團及其高層的貪污及詐騙案件,在 1986 年 2 月 24 日開審,審訊歷時 281 日。電影中梁朝偉所飾演的程一言,原型人物為佳寧集團創辦人陳松青。

憑《白日之下》贏得最佳男配角的姜大衛獲獎後致謝辭,提及自己及兄長秦沛皆因為拍攝弟弟爾冬陞任導演及監製的電影而獲得男配角獎項,他指,「一個係癲嘅,一個係傻嘅」;「癲」的一套為 1986 年爾冬陞首次執導的電影《癲佬正傳》,改編自 1982 年 6 月 3 日發生之元洲街邨安安幼稚園斬人案,秦沛飾演經常說「有殺無賠」的精神病患者,他憑此角分別獲得第 6 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及第 23 屆金馬獎的最佳男配角。

昨晚原定安排劉青雲與袁詠儀合頒最佳男主角,因劉青雲抱恙缺席,而由古天樂代替。劉青雲與袁詠儀的組合,正是 1993 年上映的《新不了情》戲中的男、女主角,電影亦由爾冬陞執導。2005 年為紀念華語電影誕生 100 年,香港電影金像獎協會邀請香港 101 位電影工作者、學者投票,選出歷史上 103 部最佳華語電影,此片是其中之一。

至於今屆「終身成就奬」,是由嘉賓張艾嘉頒予獎項得主洪金寶,兩人曾於 1989 年上映的《八両金》分別擔任男、女主角,此片由張婉婷執導、羅啟銳及張婉婷任編劇,是兩人合作「移民三部曲」的第三部,講述洪金寶飾演在文化大革命時從中國汕頭偷渡往美國的華裔移民八両金,張艾嘉則飾演童年死對頭烏嘴婆。此片獲得第 9 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音樂。

上一篇文章

【粵語進修】黃照達創辦網上藝術文化教育平台  走出傳統學習框架老師開班導修

下一篇文章

【科水助愛國】教育局向全港中小學發30萬津貼.推廣中華文化體驗活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