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鞍華任金馬獎評審主席 無視香港影業協會呼籲反對 指願有生之年持續為電影服務 多部港產片入圍今屆金馬獎

今年 9 月,香港影業協會去信會員,批金馬獎「把政治與電影混為一談」、「 沾污電影」,呼籲參加者「務須三思」。本周 10 月 17 日,金馬執委會公第 59 屆金馬獎評審團主席由香港導演許鞍華擔任,許鞍華無視早前的呼籲,一口答應擔上重任,更言:「願有生之年,以最大的熱情,持續為電影服務。」除了她,陳小娟、張世宏香港電影界人士亦有任金馬獎評審。本屆金馬獎有多部港產片入圍,令香港民眾十分期待 11 月 19 日的金馬獎結果。

香港影業協會在 9 月 13 日發信給會員,批評金馬獎過度政治化,強調多位台灣導演、藝人​​「把政治與電影混為一談」,「沾污電影的獨立藝術性」,並呼籲會員如欲參加,必須「務須三思,以免殃及池魚」。當時即有香港電影界人士表示,認為這將會對參加金馬獎的港人造成壓力。

10 月 17 日,台灣金馬執委會在其官網宣布本屆金馬獎評審團主席由許鞍華導演擔任,這是繼 2018 年鞏俐之後再度由「非台灣人」接下重任。該文指許鞍華接獲邀請時,一口答應,無視 9 月時香港影業協會的勸阻呼籲。許鞍華說:「願有生之年,以最大的熱情,持續為電影服務。」

據金馬執委會資訊,除了許鞍華,香港電影金像獎首位女性最佳攝影余靜萍亦會加入決審評審。而香港電影美術學會榮譽會長張世宏是負責選出入圍名單的 17 位評審之一;初審評審則有香港電影金像獎新晉導演陳小娟參與。

本屆金馬獎入圍的香港電影眾多,最令人注目是《智齒》獲得本屆入圍名單最多提名,共計 14 項,包括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等。最佳紀錄片入圍名單,則有講述香港歷史、社運的《憂鬱之島》成功入圍。《黑長》入圍最佳紀錄短片。《窄路微塵》男主角張繼聰、女主角袁澧林,共同殺入最佳主角入圍名單。《白日青春》黃秋生入圍最佳男主角,梁銘佳入圍最佳攝影。《緣路山旮旯》年輕演員余香凝,榮獲最佳女配角提名。

許鞍華曾七度提名,並以《千言萬語》、《桃姐》和《黃金時代》三度榮獲金馬獎最佳導演,她也在 2020 年獲得威尼斯影展終身成就金獅獎的殊榮。 

上一篇文章

香港國際大刀會 黑幫爭地盤法拉利遭3車攔截 車上兩名男子被多人斬傷

下一篇文章

香港隊出戰2023年亞洲盃 中國因疫情放棄主辦 亞洲足協宣佈改由卡塔爾主辦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