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護醫人手嚴重短缺 移英護士及講師 Jennifer 分享見聞 引進中國專才、待遇差等問題致人才流失

香港自宣布實施《國安法》,爆發自九七以來另一波大型移民潮,導致各行各業人手短缺,尤以醫護界為重災區。醫護行業歷年人手不足,工作壓力龐大,面對這波移民潮,將會對香港醫療水平造成什麼影響?Youtube channel 「堅離地城」訪問香港資深註冊護士 Jennifer ,他曾於香港大專院校護理學系任職講師,現已移民英國。 Jennifer 為我們揭露了護醫行業現況,同僚因香港的高壓管治苦不堪言,高官不懂治理欲以強硬手段留人,同時引進「中國專才」取代、溝淡香港專業人才,導致留下來的護醫人員深感痛苦,紛紛計劃離港。

Jennifer 是香港資深註冊護士,曾任大專院校護理學系講師,對職場以及學生想法都有深入了解。他因眼見 2019 年後,香港受高壓統治,決定在約滿後離開香港,如今移民英國已有半年。 Jennifer 形容,相對其他專業,護士比較容易移民,其專業資格在外國多有認可,即使要考試也不困難。

他在香港爆發沙士疫情時入行,當時的醫護人手已經不足,至今情況未曾改善。「十個煲,但只有七八個蓋。」 Jennifer 指,現今護醫行業的同事,不論資歷高低都想離開,資深者更希望提早退休,舉家移民。自 2019 年起,醫護各部門都有至少兩年流失,一個部門走十個人,深切治療部喪失一半護士,令新畢業的學生,難以傳承上手經驗。

Jennifer 認為香港向來護醫有結構性問題,沒有「病護比例」( nurse–patient ratios ),即指醫院中護理人員和照顧病人的比例,也就是平均每個護理人員照顧病人的數量。他舉例而言,過去護士入職一兩年後,雖然比較熟手,仍需要向上求教,但現在資深同事已經離職,需要提早擔起重任。工作時間比起以往更加無法休息,也導致往日巡房能夠巡兩次,現在只有一次,手術室等待時間延長,士氣極低,總體醫護服務的質素轉差。

另一方面,因為資深醫護離開,代表年輕一輩的上位機會變多,有危即有機。但 Jennifer 強調,當過去擔任護士長需要至少十年經驗,現在只要五年就能升遷;顧問醫生平均多數是四十歲左右,如今則是三十多歲,「大家知自己未有料應付」,只能硬著頭皮應對。

近年香港宣布引進「中國專才」的醫護政策,坊間一片嘩然,深怕未來醫療水平降低。 Jennifer 則說,其實醫護人員早已知道這項消息,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不時都有中國專才來港交流。

可是,中國專才除了「好識打點滴」,連簡單的醫療程序都做不到,因為中國醫生才要負責這些項目。另外,中國護士職務與香港不同,例如香港護士會協助病人洗澡,但中國則不用。 Jennifer 形容他們不似交流,給人的感覺像監視、「攞料」,香港護醫並不期待他們能夠幫得上忙。

中國專才的引進,加上香港護醫待遇仍停留在七、八十年代,既要長期輪更,又不提供宿舍,雖然人工放諸全球不低,對比香港其他政府文職一樣。香港其他政府文職,沒護醫的工作量多。加上疫情防疫政策繁瑣不堪,年輕一輩擔心宣誓影響將來移民等因素,導致護醫人員大量流失。

如今政府正研究強制醫護人員服務一定年期才能離開公營系統, Jennifer 指,這並非新的概念,像護士要成為助產士,也需要在接受一半年的訓練後,強制服務一年半,如不服務則要退回資助訓練的金額。不過,他說難以捉摸現在政府的想法,「估計唔到佢會點行法」。

除高壓,政治也推行借錢買樓的懷柔政策,希望留下護醫專才。「鎖你喺到還錢」,做首期上車雖用意甚佳,但實際未必做到,因為要具一定資歷的高級醫生、護士才能視薪金水平借到足夠金額置業。

據 Jennifer 觀察,新生代的醫護學生一方面覺得可以較容易上位,另一方面又會做好準備考外國執照。目前護士學校不足,政府打算開設更多學校,而入學問檻亦隨之降低,甚至出現面試質素不佳者也會收錄,他形容這些改變都非市民之褔。

坊間一向認為護士容易移民,在外國可以輕鬆做回本行,是否確實如此呢? Jennifer 回應,護士的確相對其他行業順利,到了外國只是視乎同事是否想工作,抑或留家照顧家人。或許初到外國,英語口頭溝通未必流利,通常先當助理工作熟悉環境,不久就能習慣。

對於香港未來的醫療發展,他回顧過去香港醫療可謂全球首屈一指,資源充足,產婦死亡率極低。 Jennifer 又形容「大家好捱得」,自豪為了病人付出心力,但如今經歷社會運動、疫情爆發和移民潮,人手嚴重不足,質素難以維持。就像第五波疫情的慘況,「老人家等死」,卻因政府紅線太多,醫護敢怒不敢言。

Jennifer 最後說:「如果說香港醫療水平一定走下坡,對現在的甘願留守香港的人不公平,沒有人預料到未來發展。」他強調,自己只是分享所見所聞,希望讓更多香港人得知醫護界遇到的困難。

訪問見:

上一篇文章

【同文博客】羊村 2.0 新三冊繪本:阻止這個世界的崩解,傳遞歷史真相

下一篇文章

【世界盃專題】波膽明燈 賄賂足協後到賄賂球員 卡塔爾天價買通對手 指定要贏 1 : 0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