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跪低放棄「動態清零」週三宣佈鬆綁措施

經過三年的「動態清零」方針,從鎖國、封城、再到無間斷檢測和隔離,重創了中國經濟。因此上個月爆發了自習近平 2012 年上台以來最大規模的抗議活動,席捲全國。《路透社》引述兩名知情人士消息指,中國可能最早在本週三12月7日,宣佈 10 項新的防疫鬆綁措施。

目前中國疾控中心將傳染病分類甲、乙、丙三類,甲類為最高,有包括麻疹、炭疽、中東呼吸綜合症等疾病。不具名的消息人士向《路透社》表示,當局可能會在2023年1月將武漢肺炎從目前最高級的甲類傳染病降至乙類。中國衛健委未有回覆相關消息。

上週,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表示,隨著新型病毒的致病性減弱,中國正面臨「新形勢」,成為首位公開承認新變種病毒致病能力減弱的中國高級官員。而上月,衛健委便將疫情的風險區從「高、中、低」三個分類,減至剩「高、低」兩類,以「最大限度減少管控人員」

至「白紙革命」爆發後,多個一二線城市更開始解除大規模封鎖,減少強制檢測次數,並終止地鐵站和公園等公共場所的病毒陰性要求。這一系列措施反映中國正試圖努力改善防疫管控對人民帶來的不滿情緒,並在流行病控制和經濟復甦之間取得更好的平衡。

兩名消息人士上週告訴路透社,中國將允許部分檢測呈陽性的人進行居家隔離,這是即將宣布的補充措施之一。過往三年,所有檢測呈陽性的人必須馬上到「方艙」隔離最少兩週。在疫情較為嚴重的2020年,甚至曾出現隔離一個月的要求。而當任意個案出現時,往往整個小區的居民都需要就地隔離或送至方艙。

中國現時95%以上的武肺病例是無症狀且輕度感染,死亡人數極低。中共官媒《第一財經》日前引述一位不具名專家認為在這種情況下,堅持甲類傳染病防疫策略不符合科學,應降級為乙類甚至丙類。

上一篇文章

公民黨換屆無人接任 料進入解散程序 民主黨改選成功望政府吸納意見

下一篇文章

GDP 縮水 維穩費激增 警務署年花 266 億公帑成紀律部隊之冠 陳茂波:預期年度赤字過千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