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文專訪】愛國主義教育法上路﹒前香港教師:愛國情懷三級跳

教育局日前宣佈,小學人文科加入大量愛國元素的新框架正式得到課程發展議會接納。有現已離港前教師指,教育局短短數年間由「國情教育」三級跳變成「愛國教育」,教局不再單純要求了解中國國情,而是要「愛國愛黨」,令其十分擔憂香港下一代會成為一個又一個小粉紅。

黃 Sir 曾於 親中團體的辦學機構中手執教鞭,後因對學校及政府等多個政策心生質疑,因此選擇離職到海外從新發現。早前他留意到中國教育部推行「愛國主義教育法」,以及香港教育局小學人文科加入大量「愛國 元素」以及學視教育對唱國歌部份有特別要求感到慨嘆,香港的教育已變得人是物非。擔心不管是學生還是教師都無所適從。

黃 Sir 比較以前學校在有關國情教育上,自由度仍然很大。「以前叫『國情教育』嘅時候,我哋都要了解中國發展,但情感上學生係自主,唔會去理個學生愛唔愛國。老師可以好簡單講返『大家正向』了解國情就可以。」他形容形容現時的改制感覺到匪夷所思,「由『國情』變成『國民』,由了解國家發展變成對國民身份認同,甚至而家加份『愛國主義』,如果根據中共說法,即係將共產黨同中國掛鈎,要你(學生)『愛國愛黨』增加政權認同感,咁即係培養緊『小粉紅』。」

黃 Sir 又指出這一種意圖控制情感的教育方針,不但只荒謬,而且在執行上亦有一定難處。認為視學報告中「知.情.行」的加強內容無稽。「視學報告提到要加強『唱國歌的聲線』,老實講視學報告呢一句對學校同老師而言係一定有壓力。」黃 Sir 提到,從前教學生時﹐老師可以用一個客觀的情況去教導學生。「老師唔會要求學生內心可以產生咩情感。最多都只係『引導』學生去建立『正面』價值觀。但唔會控制學生情感。」感覺這一切已超出正常的「國安教育」範圍,認為更是灌輸一種將政黨與國家掛鈎的手段。

雖然視學報告要學生「唱國歌要有情懷」,但其實面對如此「虛浮」的要求,教師在升旗過程可如何監督?又可以憑甚麼準則去定斷學生唱國歌時大聲是在玩還是認真?黃 Sir 認為這一系列指引是「離譜」,亦只會為校園製造矛盾。「學校差不多一星期升一次國旗,老師都只會叫同學升旗時,唱唔唱國歌係個人意願,但一定要尊重。而家你(教育局)要逼學生去唱,仲要大聲唱,成件事我眼中好『離譜』。執行上係難﹐但我擔心有學校因為想喺視學報告上攞到成續,會用唔同段又逼使學生達標,搞到學生同學校之間出現矛盾。」

黃 Sir 過來認為,教育局一直指各界可以對學生就「愛國教育」上提出意見。他擔心香港下一代會成為小粉紅。又或是反過來,若然有一天香港再次異見聲音,來源來自某學的學生,該校會被教育局,甚至外界質疑「愛國教育」力度不足,從而受到壓力。「一定會出現呢種情況,而家網絡世界咁發達,有咩事喺討論區起一起底就炒作起嚟。如果到時嘅社會情況係好多『小粉紅』,佢哋實會『出征』。咁到時學校可以點應對?」

上一篇文章

【昔日大嶼】梅窩逾半世紀地方史   深耕細作始於黃皮與菠蘿

下一篇文章

【有聲同文】厲害了我的國!美帝國主義也怕了咱們… 嗎?極速了解中國電動車發展、世貿投訴爭議及美國安全隱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