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半島電視台記者採訪期間疑遭以軍射殺 終年 51 歲

卡塔爾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記者 Shireen Abu Akleh 今日(11日)在約旦河西岸採訪以色列的軍事行動時,懷疑被以軍的炮火擊中死亡,同行的製作人 Ali Samoudi 背部亦被擊中入院。半島電視台斥責事件是以軍「明目張膽的謀殺(blatant murder)」,但以色列方面則否認指控,認為事件「很大可能」是巴勒斯坦槍手造成。

事發時,Shireen 的團隊一行七人在以軍佔領的小鎮傑寧(Jenin)報道以巴雙方的交戰。製作人 Samoudi 向美聯社表示,當時他們全部都有穿着保護裝備,並有明顯的字樣「PRESS」標明是傳媒,他們亦曾在以軍前面經過,必定知道他們的存在。

Samoudi 指,當時他們遭受三次槍擊—第一次沒有擊中,第二次擊中他本人,第三次則殺死了Shireen。他表示,範圍內並沒有其他軍隊或平民,他批評以軍聲稱他們被其他槍手射擊是「天大謊言(complete lie)」。

事件發生後,半島電視台發表聲明,形容事件是以軍「明目張膽的謀殺」、「冷血的刺殺(assassinated in cold blood)」、「令人髮指的罪行(heinous crime)」,違反國際法律和常規,認為行兇的目的只為制止媒體執行職務。

以色列軍方聲稱,當時它們的軍隊在傑寧遭受猛列炮擊,遂作出還擊。他們聲稱會為有關記者被巴勒斯坦槍手擊中的可能性作出調查。

以色列總理納夫塔利·貝內特(Naftali Bennett)表示,根據手頭上的情報,事件「很大可能是因為巴勒斯坦槍手胡亂開槍,導致記者不幸死亡」。

出生於耶路撒冷的 Shireen Abu Akleh 今年 51 歲,由 1997 年起已在半島電視台工作,主力負責巴勒斯坦地區的報道,是阿拉伯語世界的著名記者。事後,不少巴勒斯坦人在網上對她表示哀悼,形容她是勇敢和非常專業的新聞工作者,其報道伴着不少當地人長大。

美國駐以色列大使 Tom Nides 確認 Shireen 是美國公民,對她的逝世感到「非常悲傷」,並促請要徹底調查死因。

上一篇文章

消息:612 基金5名信託人被捕 分別為許寶強、陳日君、何韻詩、吳靄儀、何秀蘭 法新社:勾結外國勢力

下一篇文章

香港人在英國:説過在那一邊見  來待我出現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