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竊聽風雲】校方在學生電腦安裝監控追蹤程式﹒學生開 VPN 即轉介訓導處

聖保羅男女中學鬧出學生私隱遭受校方嚴重侵犯,有學生於網上指校於校內推行「學生自備電腦學習政策」,期間要求學生交出電腦予校方並安排工作人員安裝活動追蹤程式,程式可以令校方得到包括通訊軟件、帳號密碼、社交媒體的聊天內容、數碼足跡等一切私隱資料。教育局回應記者相關查詢時,證實有關事件,並正向校方了解。

日前有數名聲稱來自名校聖保羅男女中學的學生於社交平台專頁,以匿名方式爆料指,聖保羅男女中學推行學生自備電腦學習政時,要求學生交出電腦,並讓校方在電腦內安裝活動追蹤程式。該學生又指,校方早前曾經要求學生簽署一份關於自備裝置同意書,當中列明校方可以取得學生電腦內的一切資料。

有學生接受媒體訪問時指,認為校方做法罔顧學生私隱。他又表示,校方會突擊檢查學生在校園內外的電腦使用情況,相關工作人員會使用隨身碟,將電腦內的資料所備份,又會查看社交媒體聊天紀錄及照片等。同學又指當工作人員檢查過後,發現電腦內多了 3 個不能刪除的 Excel 試算表,懷疑校方在電腦內安裝檢測電腦活動的程式,把活動紀錄製成報告。他形容校方突擊檢查電腦的行動導致「校園內人心惶惶」。

教育局回應傳媒查詢時證實最近接獲有關查詢,亦已聯絡學校了解事件,並要求學校檢視有關處理學生個人資料的校本機制。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則表示,會主動接觸相關學校,了解事件。

聖保羅男女中學回應傳媒時表示,今次抽查目的是要了解學生在校內使用平板電腦情況,確保學生能妥善地使用平板電腦,並防範平板電腦因被不慎使用而感染電腦病毒或下載任何惡意軟件程式,危及校園網絡安全。該校發言人又指校方參考教育局建議與家長及學生簽訂的《自攜裝置及可接受使用政策》進行檢查, USB 只收集學生在校內上課期間的瀏覽紀錄、程式安裝及使用紀錄,相關資料於檢查及跟進後會永久銷毀,強調重視學生的私隱,「本校進行任何措施及政策均以學生福祉為依歸」。

然而有多名學生後續透露,校內設有由學生組成的推廣網絡安全專隊,他們曾經指出,由於發現學生在校內、校外使用電腦玩電動的情況相當普遍,專隊要聯同校方專責資訊科技工作部門搜查同學電腦資料。有學生更指出,當校方發現學生使用 VPN 軟件,更會被轉介訓導處。甚至認為校方已觸犯「不誠實取用電腦」罪之嫌。

上一篇文章

【有聲同文】厲害了我的國!美帝國主義也怕了咱們… 嗎?極速了解中國電動車發展、世貿投訴爭議及美國安全隱憂!

下一篇文章

【愛國教育】港府撥款三千萬推動同鄉文化.建議學生手冊加入籍貫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