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當選總統與蔡英文通電話 指「兩國擁共同價值」 中國強烈讉責

捷克新任總統Petr Pave上週勝出大選,預計於2023年3月就職。各國領袖相繼致電捷克新總統表示祝賀,台灣總統蔡英文週一亦致電該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隨後「強烈譴責」Petr Pave與蔡英文之間的往來,稱他無視北京的多次勸阻,違反「一個中國」原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向記者表示,捷克當選總統Petr Pave不顧中方多次勸阻和交涉,「執意踩著中國的紅線,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傷害中國人民感情。」又補充:「帕維爾在當選之前公開表示,應該尊重「一個中國」的原則,但現在他反悔了。中方再次敦促捷方應立即採取有效措施,消除今次事件的負面影響,避免對中捷關係造成無法彌補的損害。」

捷克和台灣兩位領導人在 15 分鐘的通話中強調了他們國家在自由、民主和人權方面的共同價值觀,Petr Pave辦公室引述總統表示希望將來會見蔡英文。由於兩國之間缺乏正式外交關係,該通電話是台灣對歐洲的外交突破。

蔡英文表示,希望在帕維爾的領導下,繼續促進台灣與捷克的合作,推動緊密夥伴關係,並希望保持聯絡。總統辦公室發言人指「台灣和捷克共和國之間的雙邊互動密切而良好」。

台灣現時在全球只有14個邦交國,包括中美洲3國、加勒比海4國、太平洋4國、南美洲1國、非洲1國、以及歐洲1國。歐洲方面只有梵蒂岡教廷一個邦交國,其餘大多國家則因「一個中國」原則而拒絕承認中華民國政府,且甚少與台灣及其總統進行公開互動,避免與中國結惡。

2016年,美國當時當選總統特朗普也曾與蔡英文通電話,引發北京一連串「強烈讉責」。去年美國共和黨和民主黨相繼有國會議員訪台,包括共和黨人Todd Young以及民主黨的眾議院議長Nancy Pelosi。美國更在去年年底通過新預算法案,擬增強太平洋及台灣地區軍費,引發中方「強烈讉責」及反制。

儘管中國一直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唯一合法政權,但台灣一直反對中國說法,稱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統治過該島,無權代表它在全球範圍內發言或決定其未來。

中國向捷克提出「嚴正交涉」後,捷克總理Milos Zeman回應儘管捷克與台灣關係良好,但從未改變「一個中國」原則,而Milos Zeman一直有明確的親中立場。

去年由於立陶宛親允許台灣在維爾紐斯開設大使館後,中國對立陶宛的外交關係降級,又對立陶宛實施經濟制裁,並威脅多間與立陶宛經貿往來密切的企業停止與立陶宛繼續貿易。

上一篇文章

肥媽演唱會扮自由女神像 將先到大灣區巡迴演唱 指中國新年比西方更厲害

下一篇文章

港媒《追新聞》發表調查報告 倡移英港人符「政治難民」身份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