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追新聞》發表調查報告 倡移英港人符「政治難民」身份

在英港人媒體《追新聞》與教育組織COOTL在2023年1月31日聯合發表「政治難民自強不息:BNO簽證2周年調查」報告,訪問超過900位新移居英國港人。報告發現超過70.4%受訪者移居英國最大的決定因素為「香港政治環境」或「自由/人身安全考慮」,認為已符合國際有關「政治難民」的廣義定義。調查同時嘗試了解初到英國的港人適應新生活的情況,以及海外港人如何關注和承傳香港文化及歷史等。

英國政府自2021年1月推出BNO簽證計劃至今,已接獲超過15萬份申請,其中147,600份申請獲批。調查其中一項問題就詢問受訪者決定移居英國的決定性因素為何,近48.7%受訪者選擇「香港政治環境」,「自由/人身安全考慮」則佔21.7%,另外「子女教育及成長」亦佔25.2%。該報告認為,基於「香港政治環境」或「自由/人身安全考慮」而決定透過BNO簽證計劃移居英國,某程度上已符合國際有關「政治難民」的廣義定義。

根據現時聯合國難民署的定義,「難民」泛指「因迫害、戰爭或暴力而被迫離開自己國家的人士,他們是有正當理由畏懼由於其種族、宗教、國籍、政治見解或於某一特殊團體而遭到迫害」。

報告又指出受訪者中有近7成擁有大學或以上的學歷,但有過半數受訪者在融入當地生活未如理想。其中近六成受訪者指在「了解英國社會、政治、經濟制度」及「認識本地文化和生活習慣」方面需要較多支援。

報告強調經濟問題亦是移英港人面臨的難題。18.5%的受訪者表示「生活開銷」方面「極需要」或「高度需要」支援。該組別受訪者較多為移居少於一年、家中育有在學或即將就學的子女,同時有不少受訪者缺乏途徑接收政府或機構支援的資訊。

報告另一個關注重點是對香港具意義的特別日子,68.7%人選擇「721元朗襲擊事件」,其次是「831太子站襲擊事件」,佔44.2%。其它選項例如有「64天安門事件」、「612反修例遊行」及「1104周梓樂墮樓事件」等。報告認為結果反映「反送中事件」成為他們不可磨滅的集體回憶,甚至是組成香港人身份認同的一部份。

移英港人數量日增,在英倫四國皆有港人身影。港人除了語言外,在生活上也需花精神和時間融入,各位在關心香港之餘,亦不忘關心身邊相熟或初識的港人,在有需要時互相幫助。

完整調查報告請見:https://bit.ly/3DriGT4

上一篇文章

捷克當選總統與蔡英文通電話 指「兩國擁共同價值」 中國強烈讉責

下一篇文章

同文x堅離地球:2023年2月1日,國際香港每日新聞簡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