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父母不信烏克蘭子女被轟炸 「俄羅斯人只是來解放你」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至今接近兩週,每日在轟炸中生活的烏克蘭人民,與長期接受俄國政治宣傳洗腦的俄羅斯民眾之間,出現巨大的資訊鴻溝。 BBC 近日訪問了多個分隔俄、烏兩地的家庭,發現不少身處俄羅斯地區的父母,不相信子女所面對的炮火和生命危險,即使子女親身致電求救,他們仍堅信俄軍「永不對付平民」,只是「進行解放任務」。

25歲的 Oleksandra 是其中一個面對如此困境的青年。她和四隻拯救犬現居於烏克蘭第二大城市哈爾科夫(Kharkiv),但她的父母則身在莫斯科。

戰爭爆發後,哈爾科夫受到俄軍猛烈攻擊,城內建築物被密集轟炸。Oleksandra 與記者通訊期間,城內仍不斷傳來爆炸聲,有平民和兒童傷亡。不過,雖然 Oleksandra 每日都與母親通訊,甚至將現場影片傳給身在莫斯科的她,在父母卻一直引用俄羅斯電視台的說法:「他倆說很可能只是意外誤炸,俄軍絕不對付平民,是烏克蘭政府殺害自己的人民……俄羅斯人只是來解放你(Russians came to liberate you.)。」

Oleksandra 與記者聯絡的同日,俄羅斯國營電視台完全沒有提及對哈爾科夫導彈襲擊,以及當地的平民傷亡情況。俄方媒體一直將兩國的衝突歸咎於烏克蘭的挑釁,並將二月起俄方發動的侵略形容為「特別解放行動」,任何當地媒體若使用「戰爭」、「入侵」和「攻擊」等字眼形容是次「行動」,都會被有關當局以「傳播有關俄方軍事行動的假訊息」為由而被封鎖」。

在戰爭爆發後,俄羅斯更通過了新法例,任何人傳播有關俄軍的「假訊息」均可能面臨最高十五年的監禁。最近,因應西方的各項制裁,俄政府甚至已封鎖了大部份外國傳媒的網站,以及 facebook 和 twitter 等社交媒體,令俄羅斯人與外界的資訊鴻溝更加惡化。

在基輔經營餐飲業的 Mykhailo,與他身在俄羅斯的父親亦彷彿生活在兩個世界。自從基輔受到轟炸後,他就帶著太太和兩名子女就先後逃到基輔近郊和匈牙利,及後他再回到西烏參戰。Mykhailo 致電給父親匯報近況,父親卻認為一切都是假的:「這不是一場戰爭,俄羅斯只是要由納粹手中拯救烏克蘭。」

就算身在烏克蘭,俄羅斯的政治宣傳同樣對部份人民造成巨大影響。BBC 烏克蘭特約記者 Anastasiya 在十年前搬到基輔,她父母則居於距離親俄武裝組織控制的頓涅茨克(Donetsk)約 20 公里的一條小村落。當地雖然未被俄軍攻陷,但她父母長久以來只看俄國電視新聞,而且牆上的鐘永遠設定在莫斯科時間。

當基輔被俄軍轟炸後,Anastasiya 第一時間致電給母親,母親卻道:「不用擔心,他們不會炸基輔。」

「我跟她說城內已有平民死傷,她卻說:『烏克蘭攻擊頓巴斯(Donbas)時也一樣呀!』……聽見我母親說這樣殘酷的說話實在令我心碎。」

上一篇文章

兩地書——公園

下一篇文章

《緊急法》准深圳建橋駁落馬洲同日早上完工 疑「先興建後豁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