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法》准深圳建橋駁落馬洲同日早上完工 疑「先興建後豁免」

習近平早前指示港府要將抗疫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政府遂在近期多次引用《緊急法》,試圖「拆牆鬆綁」,跳過不同程序以加快落實各項控制疫情的措施。政府上週四(3日)早上十一時公布,引用《緊急法》,使落馬洲河套區的社區隔離設施及臨時醫院的相關工程及其物資和人員,豁免受香港法律限制,包括興建一條臨時橋樑連接深港兩地。不過《明報》日前發現,政府引用相關條例時,同日臨時橋樑已越過香港水域,甚至已與香港邊境接駁,涉嫌偷步,「先興建後豁免」。

連接深圳和落馬洲的臨時橋樑在3月4日早上,已越過深圳過中線,即香港邊界,幾近與香港邊境接駁。

香港政府早前宣布,將在中央支持下在九處地點開展工程以在短期內增加隔離和治療設施,包括在落馬洲河套區興建約 1,000 個床位的應急醫院,和約 10,000 個床位的社區隔離及治療設施。

至上週四早上十一時,政府的新聞公布指,政務司司長會行使《緊急情況(豁免法定規定)(2019冠狀病毒病)規例》下的授權,讓落馬洲的工地內的援建工程及有關人員及物資,豁免香港法律的限制,當中包括一條連接深圳和河套區的臨時橋樑,「讓工程人員和物資可以最短時間,點對點經臨時橋樑進出」工地和深圳邊境。

同日早上,多個傳媒到落馬洲的工地參與記者會,負責工程的中國鐵建(香港)落馬洲項目商務總監洪溢鴻稱,今次他們用差不多一個月時間,完成香港可能用一年才能完成的工程,是「國家速度」。根據當日不同傳媒拍得的照片和影片顯示,當日臨時橋樑的工程已越過深圳河中線到達香港水域,並已幾乎接駁到香港土地,包括網媒 Topick 當日早上 11 時 48分發布的照片。據《明報》了解,接駁臨時橋樑的橋台平整工程在當日已完成。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回應《明報》時表示,橋樑如從深圳興建越過香港邊界屬非法建築物;但因《緊急法》列明可豁免批准,即使建築物先過邊界,後來政務司司長才作出書面豁免,亦是有效。

《同文》已向發展局查詢,暫未獲回覆。

上一篇文章

俄父母不信烏克蘭子女被轟炸 「俄羅斯人只是來解放你」

下一篇文章

【專訪.俄烏之戰】曾連日以淚洗面 家人一度失聯 夥同鄉籌款買救護車助前線 在港烏籍足球員奧列斯:許多前線只是一介平民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