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俄烏之戰】曾連日以淚洗面 家人一度失聯 夥同鄉籌款買救護車助前線 在港烏籍足球員奧列斯:許多前線只是一介平民

「這不是一場八日前才開打的戰爭,這場戰爭已經持續八年。」

對香港人而言,2014 年的烏克蘭革命是正果的收成,「我希望(香港)可以像烏克蘭一樣這樣好的結局」,曾像是絕望裏的盼望,更像是印證無知的迷因。對一個烏克蘭人而言,2014 年的烏克蘭革命是災難的開始,克里米亞被「民主回歸」、頓巴斯的生靈塗炭。

「當國家深陷戰事,就自然是困難之時,過去八年一直拖累烏克蘭的經濟,拖累著烏克蘭的所有。」數十萬烏克蘭人為遠離「俄羅斯」而流離失所,頓巴斯泥足深陷的八年,「生命被摧殘、命運被摧殘」,在基輔出生,現身處香港效力標準流浪的守門員奧列斯(Aleks Shliakotin)坦言無法想像一切悲劇能如何修補,但更難以想像的,是悲劇可以有着更無止境的規模,在自己家鄉各處上演。

「我相信任何生活在文明社會的正常人,都無法想象一場如此的槍火砲光,如此的泯滅人性,會發生在現代的任何一個國家。」這幾日打開社交網絡平台,與烏克蘭相關的貼文充斥著俄軍的潰敗,和一段段數據統計着俄軍的損傷;但在奧列斯的個人社交帳戶,轉載的是醫院被轟炸、學校和民房被摧殘,百姓的慘況,和難以量化平民的哀嚎。


邀約奧列斯作訪問時,他指自己已連續幾日以淚洗面,狀態不可能作視像訪問。數日前奧列斯在社交平台上載短片,語帶哽咽呼籲港人聲援烏克蘭。細問之下奧列斯家人已經數次和名為普京的死神擦身而過,電視直播中炸彈就落在老家兩公里處,家人失聯近五小時後稍報平安,隨之而來是一個命運抉擇,幸好最終選擇走上 700 公里路,撤到波蘭邊境和其他家人會合;假如當初撤離至近郊的別墅,數日後遭狂轟亂炸,當下已是訴說陰陽相隔。

面對全球第四大軍事強權,烏克蘭人在世界的注視下,以近乎赤手空拳抵擋著一波又一波的「船堅砲利」,而奧列斯的摯友不少有參與其中。家人無恙,奧列斯一口答應作電話訪問,縈繞於心的是一眾在戰場前線的、每天奧列斯但願仍能聯絡上的好兄弟,只可惜有數位已經天人永隔。

奧列斯說前方傳來的戰報,指就算面對俄羅斯龐大的人海軍隊,只要是地上作戰,烏克蘭絕不會令敵軍有所得逞,俄軍陣亡數字超過一萬或是最好的證明。雖然令世界難以置信,奧列斯認為一切都是烏克蘭精神——「自由無懼」的彰顯,「過去的十數年間,2004 年和 2014 年兩場革命都是在政府的腐敗、民意的違背下,烏克蘭人為自身的權利奮戰到底。」

但子彈無眼,槍砲無情,士氣尚可是護身符,但奧列斯認為現時更大的問題在空中,而且造成的傷害亦不像提槍上陣般。這邊廂兩枚導彈射向基輔電視塔,造成五平民死亡已震驚全球,那邊廂北部城市 Chernihiv 遭受空襲,單日四十七平民死亡,一切已非筆墨能形容。

奧列斯指近日全球人民對烏克蘭的團結支持,無論是金錢的捐款,或單單站出來高聲為正義疾呼,在醜惡當前令他感觸良多。「大家都明白雖今日遠在烏克蘭,但可以明日近在我身邊」,每個人的盡所其能,在守望相助中更顯重要。但每日看着手機屏幕內,心愛的城市經歷一場又一場人間浩劫,奧列斯亦坦言已經變得萬般無奈,「理智根本不可能去接受」。與其他烏克蘭人一樣,只能祈求人民以外,世界更多的盡其所能,更多的憐憫相助。


戰事爆發以來,捐款至烏克蘭的渠道多不勝數。為國為友,在公在私,身隔數千里外漂泊的奧列斯亦想盡綿力自救,曾匯款至烏克蘭軍的官方銀行帳戶,但帳戶過去主要為頓巴斯戰區作金援,忽然有數以千萬的匯款灌至,烏克蘭政府一時三刻亦未能快速消化巨大的額度,卻整個天空火化燃燒,在戰場的民兵,收容所的難民再等不了。

因此,奧列斯日前聯同幾位同樣「有家歸不得」的烏克蘭球員,於各自所在地籌募資金,購買當地的急切所需,數日前就購下兩輛救護車和數架二手車,供在前線衝鋒陷陣者來往醫院和戰場,或至少可變成臨時的容身處。「許多參軍走上前線的,無論是我們的拳皇,或是在烏超效力的職業足球員,其實都只是一介平民:沒有頭盔,亦沒有避彈衣,沒有任何保護措施」,他們目前計劃將募得的款項從歐洲購買防護裝備,再以陸路方式運到最前線。

然而奧列斯亦指,戰場的情況每日都在變,「早期水果曾是最急切的必需品,因為當地曾出現糧食短缺,但隨着更多的人道物資運到,必需品已經不再是食物」。既然直接地認識在戰場上的護國者,奧列斯更切身地明白他們所急,因此他亦打算將一些款項直接交到在戰區的義工,讓他們自行購買當下最急需的物資。奧列斯表示明白以自己的私人帳戶募資,不免會引來其他猜疑,呼籲有心人亦可以繼續經既有的官方渠道施以援手。


奧列斯說來氣憤,那夜普京的一番「義正辭嚴」,狠批烏克蘭是「新型納粹」。許多人嘲笑一名猶太人總統能如何和納粹站在同一陣線,但同一番意識型態,早由 2014 年起已經在俄羅斯國內鋪天蓋地,那時的澤連斯基還只是一名喜劇演員。

奧列斯說,如果扭開俄羅斯的國營電視台,其實也不用這麼麻煩,上 YouTube 就能收看他們如何自欺欺人。今日一個又一個烏克蘭人喜迎俄軍拯救蒼生的訪問,放在幾年前就是烏軍如何在頓巴斯轟炸平民的假新聞。

於是那夜普京說要保護烏克蘭內的俄裔民族,一切都理所當然,因為我們都經歷過相同的歷史,再經歷著相同的歷史。歷史的錯綜令烏克蘭國內有着許多俄裔,歷史的交錯令波蘭國內存在不少德裔,當年希特拉出師之名,正是要保護波蘭內的德裔民族。當普京直言烏克蘭自古以來是俄羅斯的一部份,高舉民族復興收復領土的旗幟時,納粹德國要恢復威瑪共和的既視感,無不令人感到似曾相識。

下筆至此,手機彈出的通知是「北約和美國擔心禁飛令會引發全面戰爭」。但時代好像不需要另一個張伯倫。

或者這場戰爭也不是八年前開打,這場戰爭已經持續了八十年。

上一篇文章

《緊急法》准深圳建橋駁落馬洲同日早上完工 疑「先興建後豁免」

下一篇文章

疫情致肝移植難求 女兒盼有心人捐肝救五旬父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