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解封積壓大量護照申請 約翰遜威脅將護照署私營化

外媒引述消息人士指,英國首相約翰遜在內閣會議上威脅,若護照署(Passport Office)未能提供「物有所值(value for money)」的服務,會將其私營化。護照署現時積壓大量護照申請,約翰遜對其表現不滿,料將與負責護照署的官員緊急相討改善方案。此外,約翰遜表示駕駛及車輛牌照辦事處(Driver and Vehicle Licensing Agency,DVLA)亦應作相應改善,擔心處方的效率不佳將影響運輸及物流供應。

據 BBC 報道指,疫情期間 500 萬人推遲為護照續期,在疫情管控措施放寬後,申請護照的需求激增,加上脫歐後,英國公民須持有至少 3 個月有效期的護照方可入境歐盟地區,料為護照署帶來巨大壓力。

英國護照署署長 Abi Tierney 在月初曾提醒預早最少 10 週申請護照,並表示工作人員已盡力加速護照申請程序。

據悉,約翰遜對現時護照署積壓大量護照申請感到「震驚」,他擔心有家庭為了趕及暑假旅遊,而須支付額外 100 英鎊以申請護照「快證」。雖然消息指私營化並非優先方案,但就指若護照署無法維持標準申請的目標,即 75.5 英鎊、10 週批證,政府會考慮將其私營化。

約翰遜在訪問時,被問到會否私營化護照署,他回應指不會排除任何可能,表示不介意護照署是公營或是私營,只希望服務是物有所值,且可降低市民申請成本。

負責移民事務的內政部政務次官 Kevin Foster 指,暫無意延長 10 週標準申請的目標,現時大部分申請都在時限內完成,但他指出現時申請需求激增,單在上個月已處理 100 萬份申請,疫情前一整年亦只有 700 萬份申請,提醒若計劃在暑假旅遊,應盡快申請護照。

工黨國會黨員 Stephanie Peacock 表示,曾接獲投訴指,其選區有居民為了出遊提早 5 個月申請護照,但至今仍無回音,內政大臣彭黛玲認為「這是非常、非常不常見的延期,當中一定有問題(That’s a very, very unusual delay, there must be a problem)」。

上一篇文章

逾 80 新聞工作者聯署 要求FCC 交代暫停頒獎理據

下一篇文章

82% 美國人對中國持負面印象創新高 逾九成認為中、俄關係成美國隠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