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出生港人移臺遭拒 港人不解:臺審批前早知背景,浪費時間 陸委會:未通過比例極低

2019年反送中運動後,不少港人擔心個人未來前景,選擇遠走他鄉,而距離香港僅1個多小時航程的臺灣,亦是眾多港人熱門的移居地之一。日前《BBC中文網》報道指,有部分中國出生港人移民臺灣的申請遭到拒絕,有受訪者指申請居留前臺灣政府早知其背景,不解為何突然變成大陸出世就不准留下。惟陸委會表示,倘無國安疑慮,即會許可居留、定居,相關個案未能通過的比例「極低」。

《BBC中文網》報道共訪問3名申請遭拒的人士,他們均是從大陸來港,部分受訪者近年再透過投資移民的方式申請移民臺灣。

其中40來歲的陳女士,與丈夫均是小時候從中國來到香港讀書,亦因父母輩未曾申請BNO而未能前往英國申請居留。在2019年年底,陳女士一家四口透過投資移民方式移居臺灣,先獲准居留,住滿一年申請定居。正當事業發展有所起色,子女又開始適應臺灣生活時,陳女士的定居申請遭臺方否決,目前只獲得兩年的居留許可,原因只有一個:她和丈夫在大陸出生。

陳女士批評用出生地去判斷一個人是否適合移民的方式並不合理,並反指難道大陸出生就支持那個政府?又指上幾代人,有哪些人不是從大陸過去臺灣?香港的梁天琦、黎智英,以至吾爾開希、王丹都是在大陸出生,哪怕那些元朗白衣人原居民也是香港出生,你會讓他們去臺灣嗎?我為什麼要承擔這個罪名?

陳女士雖然仍可以在臺灣工作,按程序再次申請定居,但她預料如果「大陸出生」作為否決原因是難以改變,入籍可能性非常低,擔心臺灣隔兩年或之後,會突然連居留許可也不批准,令她們一家人要離開臺灣。考慮到小朋友的學業穩定性,她說,迫於無奈或把孩子帶返香港讀書,她和丈夫輪流在臺灣繼續經營生意。

另一名受訪者,從事廣告業務的阿怡(化名)在2009年透過單程證嫁到香港,在2020年於移民公司幫助下一家三口移居臺灣,但臺方去年年底否決她和丈夫定居申請,理由是兩人在大陸出生,以及在臺灣經營的業務與提交移民申請的計劃書不符。她說:「當初我申請來居留的時候,你(臺方)就知我的背景,現在突然說大陸出世就不准留下來,為何不早點講,浪費時間。」

不過,阿怡的丈夫在香港回歸前就移居香港生活,並曾申請BNO身份,他們經考慮後決定離開臺灣,前往英國生活。她表示「我從大陸走出來,不會回去了,但香港大環境也越來越不好,希望在英國生活能夠穩穩定定,至少英國沒有因為我是大陸出生就拒絕我,並且把規定寫得清清楚楚,5加1,住滿6年就可以入籍。」

多名在臺港人在社交媒體組成「在臺港人入籍困境關注組」,希望爭取外界關注他們的遭遇。關注組成員之一阿傑(化名)因大陸出生而被拒入籍,他指受影響人數眾多,批評臺方所用的「國安」疑慮,是「莫須有」的罪名。

阿傑表示,「蔡英文說過支持香港,會一起同行,很多人因為這個原因過來,但臺灣政府突然轉彎,令好多人失望……這印證了一個說法,我們看政治人物不是看她說什麼,而是看她做什麼,」又表示「我覺得香港移民會有國安危險的機率相當低,對比起去了大陸投資幾十年的臺商,每年成千上萬的陸配,這些不是更容易滲透嗎?我覺得這令人覺得很虛偽,好像是為了選票去說某些話。」

BBC綜合多份居留遭拒的訴願書文件,分析臺方否決香港居民定居申請的主要原因包括:出生地為中國大陸;或是香港出生,但曾任職香港政府或公營機構;任職中資公司;或曾經簽署宣誓效忠《基本法》而申請被拒。有申請人向當局表明自己宣誓是「非完全出於自願,因無其他收入來源,只能在不情願之情況下簽署聲明」,但這理由不獲接納。

有臺灣移民顧問公司負責人表示,自從臺方加強了對香港移民的背景審查,公司早已不再協助大陸出生港人,或曾經宣誓的港人辦理移民。她指,臺灣收緊移民政策其實是堵塞過往存在的漏洞,例如以前有些專業人士前往臺灣,在沒有從事相關工作就入籍,這種做法臺灣政府一直沒有正面處理。

她同時強調「臺灣(政府)和香港人雙方都有各自的立場,很多香港人都是夾在中間,他們以為兩岸關係變硬了,移民政策會越來越鬆,但其實是相反。」

陸委會對此表示,有關申請都是依《香港澳門居民進入臺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相關規定辦理,並由相關機關就每一個案情形逐一審查,「倘無國安疑慮,即會許可居留、定居,並無具涉陸因素者,即概不予許可、無法移居臺灣情事」。

陸委會又稱,相關個案未能通過的比例「極低」,否決理由除涉國安疑慮外,主要是當事人未依要求提供補充資料、未營運或由不良中介炮製營運事實等涉嫌「假投資真移民」情況,由相關機關依實際情形作出處分,而即使當事人申請定居失敗,如居留原因繼續存在,其在臺居留的權益不會受到影響。惟當局並沒有披露申請被否決的具體數字。

上一篇文章

天然氣價格不斷飆升 英最大供應商母公司CEO:將持續高企2年

下一篇文章

律師行15萬英鎊年薪聘法律畢業生 人力資源公司:英員工薪金升幅高達50%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