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大罷工 NHS護士促加薪19% 多項公共服務將嚴重受阻

英國全國近月發生大規模罷工行動,參與界別包括運輸、醫護、郵政等。NHS 護士亦發生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罷工。罷工人士稱為了應對嚴重通脹,必須獲得加薪。各界罷工行動預計將持續至2023年1月中,加上聖誕臨近倍加繁忙,全國交通、醫療及郵政系統幾乎陷入癱瘓狀態。

英國今年通漲嚴重,政府宣佈2023年4月起將成年人最低工資從9.5英鎊上調至10.42英鎊,提升92便士,升幅達9.7%。惟多個政府部門員工指政府去年凍薪、今年不加薪,通漲升幅大於收入升幅使生活陷入困難,甚至有護士在示威期間向媒體表示有同行需向食物銀行要求援助。

NHS護士在12月15日發起為期兩天的罷工行動,其中由皇家護理學院帶領的示威首日示威呼籲參與者罷工12小時,全國大量醫療服務因而受阻甚至中斷,但工作人員表示會維持「生命保障」和部份緊急護理服務。第二天罷工將會於下週二12月20日發起。

位於劍橋的Addenbrookes醫院表示,因罷工緣故,2,000個預約被逼取消。而英格蘭部份地區更因近月的罷工活動,當值醫護及急救人員不足,導致病患失救率上升。

皇家護理學院表示自武肺爆發以來人才流失,並表示低於通貨膨脹率的漲幅難以吸引新人入行和留住舊人,希望加薪 19% 以保障國家醫療質素。惟衛生大臣Steve Barclay表示,政府對護士所做的工作雖然「非常感激」,但「無法負擔」19% 的人工漲幅。他指出當去年其他公共部門的工資被凍結時,護士仍然獲得了額外 3% 的加薪。

除醫療系統外,全國交通系統罷工更將帶來嚴重影響,受阻服務包括航空、鐵路、巴士乃至港口。全國最重要的機場包括希思路機場、曼徹斯特機場、格拉斯哥機場等統統受影響。根據英國政府官網,機場服務將於12月23至31日期間罷工。由於正值聖誕人流暴增,政府宣佈會調動軍隊、其它政府部門人員及徵集義工以維持機場服務,但相信仍然會受影響。

國家鐵路、倫敦巴士及地鐵等工會亦已於本月初相繼開始工業行動,政府估計現時全國鐵路服務能力僅餘兩至三成。而英國郵政則計劃於12月23及24兩日進行罷工,英國郵政已發出公告表示服務將可能嚴重受阻。

上一篇文章

一路順風! 喵坊 Mil Mill 不獲續租 未來將於新加坡設廠 網民:去更合適的地方振翅高飛

下一篇文章

同文x堅離地球:2022年12月16日,國際香港每日新聞簡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