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止ChatGPT 官媒批其助美國操控全球論述 過度誠實使中共不安

早前美國人工智能公司 OpenAI 推出對話軟件式 AI ChatGPT ,開放全球大多數地區民眾與其對話,其高智能功能引起國際關注。我們早前亦曾報導,香港網民示範 ChatGPT 能不受敏感言論限制作答,談及中共時相當誠實。日媒在近日引知情人士指,中國禁止各大型科技公司向公眾提供 ChatGPT 服務,主因是其作答未經審查,令中共對此不安。

日媒《日經新聞》在 2 月 22 日引述知情人士報導,中國政府禁止騰訊和阿里巴巴旗下螞蟻集團等大型科技公司,不可向中國人提供 ChatGPT 服務,主要原因是  ChatGPT 過度誠實,其回答內容未經審查,使中共不安。

中國官媒《中國日報》早在 2 月 20 日於微博刊文,力批 ChatGPT 等對話機械人「可能在散佈虛假訊息和為自身地緣政治利益而操縱全球論述方面,助美國政府一臂之力」。

雖然 ChatGPT 未有開放給中國地區註冊使用,但民眾仍可經虛擬私人網路( VPN )下載使用。而 WeChat 的第三方應用程式開發商,亦有數十種軟件可提供 ChatGPT 服務。這些相關服務,目前已經停止提供。

中國科技公司元語智能,曾在早前推出號稱首個中國 AI 對話機械人 ChatYuan ,但推出不足三日,即懷疑因作答內容涉及政治敏感言論,遭下架修正,至今未有恢復正常運作。而百度亦宣布將在 3 月完成名為「文心一言」的內部測試,百度創辦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長李彥宏指將會比 ChatGPT 更適合中國市場。

上一篇文章

同文x堅離地球:2023年2月23日,國際香港每日新聞簡報

下一篇文章

英國女性加入ISIS後遭撤銷公民身份 上訴後法院維持原判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