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國際】政府積極推動伊斯蘭國家投資者來港.葉劉要求政府推動學生到中東留學

【邁向國際】政府積極推動伊斯蘭國家投資者來港.葉劉要求政府推動學生到中東留學

葉劉淑儀於立法會上提出,政府要提高學生對伊斯蘭文化的認識,以配合政府加強與伊斯蘭國家推動金融合作的策略目標。另外又提倡鼓勵學生到中東地區留學,以及學習阿拉伯語言,以提升香港吸納中東人才的吸引力。

特區政府近年一直發展中東市場,希望吸引中東地區資金到港。同時,中東地區沿線多個國家均為「一帶一路」成員國。有見及此,現立法會議員兼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在立法會會議上向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提出質詢,並向政府提倡一系列措施以吸引中東資金。

其中在教育上,她提到香港現時缺乏熟悉伊斯蘭文化和教義的人才,質問政府有否推行相關人才培養的措施去配合。葉劉淑儀希望政府鼓勵本地學生修讀阿拉伯語或到中東國家留學及鼓勵本港大學開辦相關課程,以提升香港在伊斯蘭國家投資者眼中的吸引力。

另外,葉劉淑儀又提議香港要仿效新加坡,開辦伊斯蘭金融教育相關課程及提供相關培訓,以增強金融業界對伊斯蘭金融系統的了解。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回應指,政府一直鼓勵學生學習「兩文三語」外,亦歉迎學生學習「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語言,例如在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舉辦的國際考試中,亦早已加入阿拉伯語考試。回應又提到,希望學生能透過多種語言學習,更容易參與「一帶一路」的推展,並跟當地人民溝通。

許正宇又指出,現時部分專上院校已在本科生及研究生課程提供伊斯蘭文化及伊斯蘭金融的相關科目。他續指除增設課程以外,政府和專上院校持續鼓勵學生參加在香港以外的學習體驗項目,以擴闊視野。「為促進本地專上學生與一帶一路國家及地區學生的交流,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教育合作」。

近年,香港積極發展中東金融市場。特首李家超分別於去年二月及七月,曾率領兩個高級別代表團分別訪問中東及東盟地區共五個「一帶一路」國家。港府亦於去年九月舉辦第八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並增設「中東專場」,一共吸引 6,000 名來自逾 70 個「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的政商領袖和企業代表現場參與。

教學方面,政府自 2016 /17 學年起,推出「一帶一路獎學金」,資助「一帶一路」國家及地區的學生來港修讀專上課程,名額每年 100 個,涵蓋來自所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來港修讀公帑資助的全日制本科及研究院研究課程學生。以促進香港與「一帶一路」地區的教育及文化交流。

上一篇文章

【教師融合】首個香港教師研修及交流基地成立.正式開展兩地教師交流・融合

下一篇文章

【擁抱大灣區】 陳國基參觀各大專院校大灣區分部.冀推動港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