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逢香港開埠181年 首於倫敦辦「香港節」為港慶生 移英港人李志烺:梳理港人起源,傳承身份文化

身為「香港人」的你,知道香港幾時生日嗎?有移英港人藉香港的「生日」——開埠181周年紀念日,首度在倫敦舉辦「香港節」,展出殖民地時期英軍在港的駐防及新租界等歷史照片及近百件文物、更舉辦歷史講座和提供港式小食等。主辦展覽的 Museum of Hong Kong 創辦人李志烺 (Calvin)說,過去八屆的「香港節」也在香港舉行,惟去年舉辦時已感到風險,「唔想香港開埠咁重要嘅日子咩都無」,決定移師倫敦繼續為香港「慶生」,「點樣將香港人身份同文化傳畀下一代?就係要去梳理香港人個origin係啲乜。」


李志烺 (Calvin)說,自 2019 年抗爭運動後,香港人特別強調香港人的身份,尤其年輕人更是對香港人身份感到驕傲。不過,2014 年未發生佔中之前,當時還是大學生的他發現,身邊不少朋友都愛吃海底撈、閒時上深圳揼骨,「覺得咁樣唔係好掂」,於是與一同修讀歷史科的中學同學,趁 1 月 26 日香港開埠紀念日,夾份租了一架古董巴士,試辦第一次的「香港節」,「蝕少少錢都搞。架巴士喺中環、灣仔兜圈,沿途不斷叫人上車玩。」隨後他和朋友於每年的 1 月 26 日都舉辦「香港節」。1841 年 1 月 26 日英國宣布正式命名「香港」,尤如香港的誕生日。

Calvin和朋友每年1月26日都舉辦「香港節」,至今已第九屆。(老三 攝)

他指,過去八屆的「香港節」都有不同主題,除了租巴士,也試過在電車、愛德華建築風格古蹟等地點舉行,惟去年的「香港節」在灣仔一幢唐樓舉辦,「係 feel 到好奇怪,覺得再搞係有風險」。一年多前透過 BNO 簽證移英的他,認為英國有不少香港人聚居,決定將「香港節」移師倫敦,「唔想香港開埠咁重要嘅日子咩都無」。他稱,過去的「香港節」都是搞手自掏腰包舉辦,「幾乎年年都蝕錢」,今年首度眾籌集資應付場租,幸好反應不錯,獲不少在英港人支持。

修讀全球及香港研究社會科學碩士、並出版《敬安再會一九九七》一書簡述香港史的 Calvin 認為,香港多年來積累和吸收的還有漢文化、粵文化和英國文化等,例如英國的下午茶有 high tea 同 low tea 之分,而香港早期也分茶居、茶室、茶樓;港人說話時廣東話與英語夾雜、英式蛋撻結合粵式燉蛋成港式蛋撻、不時飲茶食點心等,形成香港獨有的文化,「香港嗰個文化上嘅千絲萬縷,就係好多嚿嘢撞埋一齊。」

Calvin說,希望藉展覽讓港人回顧和認識香港的本質,重新思考和討論香港文化的定義。(老三 攝)

他表示,今屆「香港節」以「混血抑或中華?」為主題,延續上屆主題,進一步強調香港的混血形態,雖然展品未必如博物館館藏珍稀,「但每件背後都有佢嘅故事同文化價值,等香港人了解當時嘅香港係點睇英國、同英國嘅關係係點,甚至香港人本身,身處喺個大時代個角色係點。」他指,其中將重點展出 1898 年 Navy & Army Magazine 講述香港駐防的剪報及港島山頂、九龍半島與新界的歷史照片,與及 1860 年畫有英軍軍艦和粵式帆船的維港風景油畫。

他說,展覽將劃分軒尼詩時代、佐治五世時代、太平洋戰爭時期,以及 50 至 60 年代四大時期的香港,展出近百件英國及香港文物。例如佐治五世 1911 年加冕的畫像、1935 年即位銀禧系列的紀念文物、印有佐治五世及皇后肖像的朱古力鐵盒仔,同時也有現任英女皇 1977 年即位銀禧系列的紀念郵票等。

1935年佐治五世即位銀禧系列的朱古力鐵盒。(老三 攝)

同場也展出英國九龍城寨畫家 Fiona Hawthorne 的畫作、香港民主女神像的造型服裝等,並有港式奶茶和燒賣等,更設有講座分享和祝壽儀式。Calvin說,希望藉展覽讓港人回顧和認識香港的本質,重新思考和討論香港文化的定義,「香港人就係香港人。如果無可能短時間之內光復香港,我哋始終會老會死,點樣可以將香港人呢個身份、香港文化、香港嘅價值去傳畀下一代,令到佢哋有呢個概念呢?就係要去梳理香港人個 origin 係啲乜,搞清楚我哋嘅特別之處。」

英女皇即位銀禧系列紀念郵票。(老三 攝)

第九屆「香港節」展覽資訊:
日期:2022 年 1 月 26 日(星期三)(香港開埠 181 周年紀念日)
時間:英國時間下午 2 時至 9 時
地點:倫敦山邊道 6 號布蘭舍(Brent Hub, 6 Hillside, NW10 8BN)
費用:免費入場

上一篇文章

觀眾帶「Where is Peng Shuai?」標語及衣服進場被趕 澳網CEO轉軚:允穿印標語衣物進場

下一篇文章

【轉載】倫敦集會撐港新聞自由 移英30年港人方女士:現無從得知香港真實情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