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本善】議員倡將性教育獨立成科﹒陳家珮:局方應加強校外性教育宣傳工作

多個非牟利組織先後指出,香港學生性知識不足,與世界出現嚴種差距,認為學校有需要加強性教育方面工作,以灌輸正確性知識及態度。有議員於立法會上倡議,要求教育局將「性教育」獨立成科,以加強學生性認知,倡議被教育局當場否決。

香港一直自喻為「國際之都」,政府高官常將「香港很多價值觀與世界接軌」的說話掛在嘴邊,然而現實與高官所指的「世界接軌」明顯有落差。繼「國安法」、「 23 條」先後在 3 年內通過,讓國際社會明白香港與西方的普世價值差距甚遠外,學生對性知識匱乏。

立法會議員陳家珮於會議上指出,學生缺乏足夠性知識,尤其對避孕知識、性別平等各範疇中出現很多誤解,在現代社會下難以完善保護自己。陳家珮認為問題出現在教局制度中,指出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城市,理應走得前一點。

陳家珮促請教育局能將「性教育」增加課時,甚至獨立成科。另外又希望教育局交代過去 3 年間,局方在性教育方面的教育資源分配,以桃視現行學校的性教育成效,並指局方應加強校外的性教育宣傳工作。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回應指,由「性教育」與「品德及倫理教育」、「生命教育」及「守法教育」等其他跨課程的價值觀教育並非無關,因此沒有就將「性教育」成為獨立科目作打算。

蔡若蓮又回應指,教育局一直透過更新課程指引、發展學與教資源以及提供教師培訓等多方面加強支援學校,能透過不同科目、跨課程價值觀教育以及全方位學習活動,來加強學生從小對性教育相關知識的理解,同時發展慎思明辨能力,掌握與人相處的技巧,「協助他們建立正確價值觀、正面積極的生活態度及實踐適切行為,同時建立健康的人際關係」。

蔡若蓮又提到在校外的性教育宣傳工作方面,衞生署轄下的「學生健康服務中心」一直推行「青少年健康服務計劃」,以外展形式在中學推行以校為本的健康推廣服務,促進和改善青少年的身心社交健康。蔡若蓮又指該計劃提供各類型的課程,其中包括為學生而設的「性教育工作坊」系列。工作坊主要以講座、小組情境討論、角色扮演或遊戲等形式探討不同性教育相關主題,例如青春期的轉變、與異性相處的技巧處理等,認為局方現階段在性教育工作處理十足。

早前,有非牟利機舉辦「小小特首」活動,有學生探討了香港初中生性教育課程的現況,倡議從教育、學校與家長、社區等層面推動香港實施全面性教育發展,改善及推動香港性教育課程未來的發展方向。

亦有提供全面性教育的機構接受傳媒訪問指,該機構由復課後的 2022 年起,一年間到訪全港超過 50 間學校,為逾 8,000 學生人次舉辦性教育工作坊。該機構發現學生普遍對「正確避孕措施」、「性別平等」等多項性知識存有誤解。機構負責人認為現代性教育課程須由過往以不鼓勵青年發生性行為的觀念,改變至灌輸正確的避孕及性知識,同時更要令男女同學皆明白採取雙重防護的原因及其重要性。

上一篇文章

【愛國教師育成】教師培訓課程加入多項「愛國元素」.蔡若蓮:愛國愛家作棟樑

下一篇文章

【昔日大嶼】梅窩逾半世紀地方史   深耕細作始於黃皮與菠蘿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