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國威申保釋被拒 控方引范 Patreon 內容反對 首次透露初選案有 11 人認罪

自去年 2 月起,民主派初選案大部分被告一直被還押至今。被告之一范國威本月 14 日曾向高等法院提出上訴申請,但被國安法指定法官杜麗冰駁回,直到今日(26日)頒下判辭。代表范國威的大律師吳靄儀在庭上指,自上次申請保釋被拒後,范三名親人的健康情況轉差,同時他已斷絕所有政治聯繫,現時重心主要放在家庭之上,危害國安的可能性幾乎不存在。不過,控方引用范國威 Patreon 上的發言,指他仍「堅決(resolute and determined)」從事危害國安的行動,反對保釋。

控方亦在庭上首次透露,初選案的 47 名被告中,有 11 人認罪。

吳靄儀在庭上指出,范國威的 Patreon 只用作發布自己的藝術創作。不過,代表控方的署理助理刑事檢控專員傅悅耳,引述范國威在去年 12 月 17 日於其 Patreon 專頁上的留言——「捷克、南韓、台灣,走過獨裁威權時代,過渡至民主自由社會,要經過數十年的漫長歲月,希望香港不需要經歷這麼久的艱苦試練,才能到達花開的彼岸,現在黑暗隧道看不見盡頭,牆外朋友的問候鼓勵,給我堅持下去的勇氣」,認為他若獲准保釋,將會繼續從事危害國安的行動。

同時,吳靄儀在庭上提到,初選案的處理出現嚴重延遲,實際審訊可能要延至 2023 年年中才會展開,並以此作為范國威申請保釋的理據。杜官對此情況表示關注,並引用國安法第四十二條,指司法機關「應當確保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公正、及時辦理」,提醒下級法院應該做好「案件管理」,為開審日設定不輕易改變的「交付日期(Committal)」。

杜官對吳靄儀提出有關審訊被延遲的理據表示同情,同意有關情況對范國威造成不公,但仍堅持范未達到獲准保釋的條件,拒絕其申請。

上一篇文章

漫畫家阿塗宣布離港 國安法後未停創作

下一篇文章

獨裁者的獨奏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