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聞自由排名148 差過索馬里、剛果 跌幅冠全球

李家超聲稱香港已經「穩袋」新聞自由,但外間對此並不苟同。國際組織「無國界記者」今日(3日)發表 2022 年新聞自由指數,香港的排名由 80 位暴跌至 148 位,跌幅冠絕全球180 個國家,整體分數只得 41.64 分(滿分 100),與索馬里、剛果民主共和國等同處「艱困(difficult)」級別,與中國(175 位)的新聞自由水平亦進一步拉近。「無國界記者」認為,雖然《基本法》保障香港的言論、新聞和出版自由,但含糊不清的《國安法》卻變成「前設(pretext)」,令獨立意見噤聲,甚至可無遠弗屆地針對所有做香港報道的記者。

香港的新聞自由指數曾在 2002 年排全球第 18 位,高踞亞洲區第一。「無國界記者」亦形容香港曾是新聞自由的「堡壘(bastion)」,但自從 2020 年實施《國安法》後,城內就出現了「史無前例的倒退(unprecedented setback)」。

「無國界記者」的報告列舉了《蘋果日報》和《立場新聞》被逼停運、多名記者因國家安全被捕,以及「香港電台」內部被政府清洗為例,指出香港新聞自由受壓的情況。

香港今年的排名遠低於東亞區內不少主要國家,包括臺灣(38 位)、南韓(43 位)和日本(71 位)等。排於香港前面的甚至有剛果民主共和國(125 位)、阿聯酋(138 位)、索馬里(140 位)、利比亞(143 位)等專制政權。

今年排名躍升得最快的是 1999 年才依靠公投由印尼獨立的年青國家東帝汶,上升 54 位,全球排名第 17,是亞洲區新聞自由指數最高的國家。

香港記者協會對香港的新聞自由排名暴跌表示痛心,認為情況反映過去一年香港新聞界經歷艱困時期。記協希望藉此勉勵仍緊守崗位的同業,並敦促現屆及來屆政府,正視本港新聞自由的衰落,捍衛港人受法律保障的權利。

上一篇文章

在水泥地上種瓜﹕中國「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寫照

下一篇文章

入境臺灣 5 月 9 日起 7 天檢疫 新增確診破 2 萬 今年死亡比例僅香港千分之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