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邱騰華、余偉文公幹回港免酒店強制檢疫

《金融時報》昨日(31日)報道,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及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近日分別從泰國及歐洲公幹返港,二人均獲豁免於指定酒店強制檢疫。商經局確認邱騰華以「須履行與政府相關運作的政府人員」身份獲豁免檢疫;金管局指余偉文獲准接受 7 天居家檢疫。


根據香港現行入境防控政策,海外抵港人士必須完成疫苗接種,並在指定酒店檢疫 7 至 14 日。一般而言,海外人士在抵港第 5 天的 PCR 核酸檢測以及第 6 和 第 7 天的快速抗原測試結果均為陰性,可離開檢疫酒店,及後進行 7 天自行監察,否則須在指定酒店強制檢疫 14 天。然而,有幾類人士仍可根據《外國地區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E章)獲豁免強制檢疫,其中包括「須履行與政府相關運作的政府人員」。

據《金融時報》昨日(31日)報道,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早前到泰國曼谷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貿易部長會議,以及金管局總裁余偉文到瑞士巴塞爾及英國倫敦出席國際結算銀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會議後,二人返港後均獲豁免強制檢疫。

《明報》今日報道引述商經局回覆指,「須履行與政府相關運作的政府人員」屬獲豁免檢疫類別之一,政策局長亦包括在內,獲豁免強制檢疫的政府人員須遵守衛生當局訂明的一系列防疫要求,包括多次定期檢測、點對點交通安排等;金管局發言人表示,余偉文近日公幹回港後須接受 7 天居家檢疫及 14 天醫學監察,有關做法與政府就公職人員離港履行公務後的檢疫安排一致。

《金融時報》報道提到,香港一直跟隨中國的清零政策,實施嚴格的入境防控政策,要求抵港人士進行 7 至 14 日酒店檢疫。隔離措施、航班熔斷、封城的威脅,都加速數以萬計居民離開中國領土的速度,而這些防疫限制措施,加上 2020 年實施的國安法,已降低香港對跨國公司及銀行的吸引力。香港今年第一乎的國內生產總值(GDP),比去年同期下跌 4 %。

《金融時報》指出,外國企業警告香港的檢疫措施削弱香港作為亞洲金融中心的地位多時,而較保守的本地企業近月亦投訴入境防控措施對香港經濟造成破壞。

上一篇文章

明報:FCC 主席承認取消「人權新聞獎」前與中國外交部視像會面並告知決定

下一篇文章

《時代革命》今日起全球網上公映 臺灣 3 個網上平台同步上架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