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署試驗裝置 提醒行人不可「紅燈」過馬路

運輸署今日(5日)表示正推行一項為期約六個月的試驗,將在全港四個行人過路處安裝新型輔助裝置,會在「紅色人像」燈號亮着時,將紅光投射到行人路的等候位置上,提醒行人不可在「紅色人像」燈號亮着時橫過馬路,以加強行人安全意識。當中位於波斯富街和富明街交界的裝置已經安裝完成,其餘試驗點亦將陸續在七月完成安裝。

運輸署表示,該新型輔助裝置由發光二極管照明模件和交通燈號桿伸延的安裝臂兩個部份組成,當紅色燈號亮着時,照明模件會將紅光投射到行人過路處的行人等候位置上,並透過由地面或手機反射的紅光提醒紅色行人燈號正在亮着。

運輸署稱該紅光只會在紅燈時亮起,而紅光的強度會隨着周圍光線情況而自動調節,並指裝置所發出的紅光對行人是安全的。運輸署更特意指出,該輔助裝置是特別要提醒在過路處低頭注視手機的行人。

近年因「低頭族」而引起的交通意外頻繁,在交通燈上安裝特別裝置以提醒在過路處低頭注視手機,於外國並不罕見。悉尼早於2016年已經市中心五個過路處,試行於行人路地面安裝過路燈號,共花費25萬澳元,而於德國奧格斯堡亦有類似裝置。

運輸署近年不時參考外國的例子,為設有交通燈號的過路處加裝裝置,以加強行人過路安全,如2018年就曾在全港多個地點的行人過路燈安裝計時器作測試用途,但後來決定不在全港安裝。時任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於今年回覆立法會議員提問時,指曾委託香港城市大學和香港大學進行實地觀察及研究,但研究結論均認為這些裝置對行人安全並未能帶來實質的改善和效益,故未有進一步廣泛應用。

上一篇文章

前梵諦岡駐港代表警告香港教團 準備好迎接「中國式」控制

下一篇文章

《紐約時報》:黑客出售上海警方數據庫 外洩資料或涉 10 億中國公民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