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處公布中期人口數字 2022 年中淨移出9.5 萬人 比去年同期增兩萬

雖然李家超直至早前在傳媒訪問中,仍拒認香港出現「移民潮」,但香港政府統計處今日(11/8)公布中期人口臨時數字,至今年年中香港人口為 729.16 萬人,較去年同期的 741.31萬人相比減少 12.15 萬人,跌幅為 1.6 %。數據亦顯示 2022 年中香港居民的淨移出臨時數字,即移出人數減移入人數為 9.5 萬人,淨移出臨時數字比去年同期增多約兩萬人。

減少的 12.15 萬人中,有 2.65萬 為人口自然流失。故相減後得出淨移出臨時數字 9.5 萬人的數字。對於人口流失連年擴大,政府發言人指,香港的出生數字在過去五年都持續下降,「在亞洲經濟體中屬於最低的地方之一」,而且隨着人口高齡化的趨勢死亡人數亦逐步上升。

政府又強調在疫之下,檢疫措施等因素都可能導致在期間錄得香港居民淨移出,「相信疫情和相關的防疫要求影響了人才流入,尤其是那些持有短期工作簽證/進入許可的人士。當隔離和社交距離措施放寬後,這問題可能會得到解決。在匯聚人才方面,政府會繼續吸引海內外人才落戶香港,並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內人才流動。」

政府又強調淨遷移涵蓋香港居民以工作、讀書和移民等各種目的進出香港的流動,而由於香港居民在離境時無須向政府申報外遊目的,故政府沒有港人移居外地的直接統計數字。

隨著社會事件和國安法立法,離港移居海外的港人數字連年急升,亦一再有統計數字佐證,但特首李家超早前接受《信報》專訪時,一再口硬拒以「移民潮」形容香港目前情況,更指人口「出出入入」十分正常,而學業、個人發展、家庭背景皆可是推使港人離港的原因。

上一篇文章

英國氣象局指英格蘭中南部將再迎高溫天氣 警告慎防火災

下一篇文章

政府刊憲13人獲委任為太平紳士 林鄭等多名前官員上榜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