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業在日犯法 涉出口電子垃圾至馬來西亞 明知故犯意圖謀取暴利

中國不止大使館無法遵守當地法律、文化,連中國在日企業一樣涉嫌觸犯法例,更遭日本警方拘捕。據《日經新聞》報導,中國在日進出口企業「興亞産業」,在 10 月 18 日被指控企圖向馬來西亞出口「電子垃圾」,向日本海關虛假申報,因此日本警方以涉嫌違反日本關稅法嫌疑逮捕了該企業代表董事佟劍輝、報關公司「華領」的董事陳岩英,及其他中國人等。

佟劍輝和陳岩英合謀在 2 月 24 日將計劃報廢的電子基板、電線和塑膠碎片等,加總約92噸的電子垃圾收進袋子,虛報為「聚乙烯」,意圖出口馬來西亞謀取暴利。這些物品含有不少黃金、銅及稀有金屬等資源,比在日本國內出售,於馬來西亞能賺取更多金錢。

2018 年,日本已禁止出口電子垃圾。雖佟劍輝辯稱不知袋中含有電子垃圾,但警方認為他們明知故犯,在 188 個藏有電子垃圾的袋子上撒滿塑膠碎片掩飾,明顯試圖隱藏罪行,欺瞞海關人員。警方更指,他們已經早在去年被指虛假申報出口物品。

聯合國 2020 年公開的資料指,2019 年全球共產出約有 5,360 噸的電子垃圾,其回收價格可高於 570 億美元。國際進出口電子垃圾,均要遵守 1989 年聯合國制訂的《巴塞爾公約》,以防止先進國家向發展中國家出口有害廢棄物破壞環境,在出口前必須取得入口國家同意。

中國在 2016 年起,逐漸限制入口電子垃圾,更在 2018 年全面禁止。目前,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成為了電子垃圾的出口地區。

上一篇文章

曼城港人集會 抗議中國「暴力式愛國」 促英國政府驅逐涉事官員

下一篇文章

Hong Kong Watch 呼籲歐盟 重新審視香港駐外經貿辦事處 為中共發聲應終止與其合作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