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禁止俄羅斯石油進口對歐洲有何影響?

歐盟轄下的歐洲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建議,在 6 個月內逐步停止進口俄羅斯石油。歐洲爭取停止向俄羅斯支付每日 8.5 億美元的能源費用,以削弱克里姆林宮入侵烏克蘭的財政資源。不過,要扭轉 27 國幾十年來對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的依賴並非易事,例如匈牙利就表明不會參與抵制,斯洛伐克及捷克亦要求數年過渡期。

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數據指,在俄烏戰爭前,歐盟每日進口 220 萬桶原油及 120 萬桶精煉油產品(refined oil products),而俄羅斯油佔歐洲精煉石油的五分之一,包括供應工業及客車所需的柴油。原油顧問機構 Facts Global Energy(FGE)數據指出,在俄烏戰爭前,德國有 74% 柴油均進口自俄羅斯。

歐盟禁運俄羅斯油產品後,要從比俄羅斯更遠的地方進口柴油,運輸成本增加,油站的價格亦隨之上升,為車輛加油將變得更昂貴。

生產汽油以至航空燃油的煉油廠,例如德國的 PCK Schwedt 和 Leuna,以及捷克、匈牙利、斯洛伐克和波蘭的煉油廠,均通過德魯日巴輸油管道(Druzhba pipeline),或稱「友誼」輸油管道(”Friendship” pipeline)獲取俄國原油。不過,近年來德魯日巴輸油管道的供應量劇烈波動,由高峰期每日高達 150 萬桶,降至最近數月(包括 2 月)每日約 80 萬桶。

波蘭可以通過波羅的海(Baltic Sea)格但斯克港口(Gdansk port),以海運方式接收來自沙特阿拉伯或挪威等地的原油供應。而為柏林一帶供應汽車與機場油品的 PCK Schwedt,以及位處萊比錫(Leipzig)附近的 Leuna,則可通過德國波羅的海港口羅斯托克港(port of Rostock)取得石油,但數量遠比格但斯克港口來得少,並不足以滿足產能。

波蘭的煉油廠已嘗試取締所有俄羅斯原油,並嘗試將在格但斯克港口接收的石油,輸送至上述兩間德國煉油廠,惟詳情尚未敲定。不過,改變供應路線,意味着德國最大的兩家煉油廠的原料價格上升,消費者最終亦需付更高價格。

斯洛伐克、保加利亞及捷克三國希望獲歐盟豁免即將實施對俄羅斯石油的禁令,並以替代方案解決問題,而匈牙利因能源安全憂慮,而表明不支持計劃。

上一篇文章

楊潤雄五四致辭不談「民主」「科學」 海關稱五四「核心是愛國主義」

下一篇文章

移英開港式餐廳 主打家常小菜 花時間製清湯腩推廣飲食文化 正嘢冰室老闆Johnny:實現夢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