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案原今日開審 外聘律師遭入境處扣留工作簽證 律政司:待人大定出釋法日期,申請再押後審訊

黎智英被控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案件,原訂今 12 月 1 日開審。早前,律政司三度反對黎智英僱用外國律師敗訴,特首李家超提交報告要求人大釋法,律政司申請押後開番日期,今日開審處理是次申請。但黎智英聘請的英國大律師 Tim Owen 來港後遭入境處扣留工作簽證,使他無法出席聆訊,由本地資深大律師彭耀鴻代表。法官批准案件押後至 12 月 13 日開庭再訊。

黎智英連同蘋果日報三家公司,合共被控四項危害國家安全及煽動罪,原訂案件在今日開審,預估共審 30 日,至 2023 年 1 月 20 日結束。但由於律政司先後三度上訴法院,要求不准黎智英僱用外國律師,均遭否決。

李家超在 11 月 29 日向傳媒表示已向中央政府提交報告,要求人大常委會釋法,檢視海外律師能否處理國安案件。律政司到高等法院申請押後開審日,法官在今日開審處理,唯本地資深大律師彭耀鴻代表英國大律師 Tim Owen 到庭,表示因 Tim Owen 來港後遭入境處扣留工作簽證,使他無法出席聆訊。法官批准押後至 12 月 13 日。控方指待人大常委會定出釋法日期後,將申請再押後審訊。

早前,前律政司司長、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梁愛詩以〈支持終審法院在黎智英案的裁決〉為題撰文,支持終審法院在 11 月 28 日駁回律政司就反對黎智英聘用英國律師的最終上訴,並仔細回應要求政府提出釋法的理據,文中直指「香港大律師又有多少經驗?畢竟國安法案件在其他國家總比香港多,如果法庭認為案中律師合資格的話,我們沒有理由反對」,認為國安法對任何人都是新的經驗。

《星島日報》專欄「大棋盤」在 11 月 29 日引「知情建制中人」消息,指中央政府正研究國安法案件被告,只能由「指定律師」名單當中選出代表律師聘僱,估計 12 月底將有最終決定。

上一篇文章

美國發佈中國軍情報告指 中國核武擴張、中台軍力懸殊

下一篇文章

【白紙革命】陸委會回應上海加入「中華民國」事件 呼籲中共儘速回應人民要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