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宣佈「安心出行」壽終正寢 正式停止運作

歷經兩年,香港政府終在1月8日宣佈「安心出行」壽終正寢。政府在新聞稿指出,隨着多項防疫抗疫措施陸續放寬,香港與內地逐步有序全面實施通關,市民日常生活復常,「安心出行」系統正式停止運作,流動應用程式也不再更新。另外,支援疫苗通行證的「安心出行」熱線及設於全港25個港鐵站內的流動支援站也將停止運作。

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表示,已按衞生署指示,刪除所有確診者過往上傳至「安心出行」的紀錄。市民如需要繼續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的個別功能,例如檢測登記碼,可在手機保留程式。

「安心出行」在2020年11月面世,時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推出時指使用應用程式屬自願性質。但短短兩個月後,政府即規定市民出入相關「處所」時必須使用「安心出行」,包括政府合處、食環署轄下之街市及熟食中心等政府機構,變相強逼市民使用。2021年2月起,政府要求餐廳等指定處所強制使用「安心出行」登記資料,否則將被罰停業3至14天。

短壽的「安心出行」爭議甚多,兩年多來更新版本達40多個,中途新增的「健康紅黃碼」引起市民更大憂慮,後期又加入「疫苗通行證」等五花八門、但性質相近的功能。程式推出初期,又曾被公眾質疑下載量作假,但依然無阻「安心出行」在2022年華為亞太區開發者大會奪得「最佳公共健康夥伴大獎」,被網民嘲諷「豬肉獎」。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在12月中國放寬防疫時,指出只會取消「安心出行」掃描功能,其餘功能依然存在,堅持「安心出行」有其價值,但政府在不到一個月後即停運。

上一篇文章

馬雲放棄操控權 螞蟻集團重整股東架構

下一篇文章

同文x堅離地球:2023年1月9日,國際香港每日新聞簡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