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局員工陣線月底解散 聲明勉勵港人「繼續自身的革命」

醫管局員工陣線日於上周五(24日)召開特別會員大會,會上通過解散工會。工會昨日(26日)於 Facebook 發表聲明,指工會將於周四(30日)正式解散,並指兩年間工會經歷政治打壓、白色恐怖,但亦勉勵眾人「保持著心中的星火,甚至能夠燃點起身邊的人」。

曾在武漢肺炎疫情初期發起醫護罷工的醫管局員工陣線,早前曾就理事會進行選舉,但在無人參選下,理事會過渡成看守理事會,並在日前再次舉辦會員大會決定工會存亡。據《獨媒》報道,經歷一小時會議後,會上最終以 57 票贊成、3 票反對及 2 票廢票下,獲得全體不少於三份之二表決同意下通過解散工會。

醫管局員工陣線於昨日下午發出聲明,正式確認解散,在聲明中指工會作為幫助連結起大家的媒介,「一直是政權著手打擊的對象」,而兩年多以來「經歷過政治打壓、白色恐怖」,雖然最終解散,但「並不後悔當初選擇站在風暴的前緣,連結各位,在荒謬的時代作出抵抗」,又對支持者表示答謝。

工會在聲明中又表示,即使失去媒介,亦不要氣餒頹喪,希望工會「曾帶給大家勇氣,令反抗意志萌芽,進一步去帶動日常中的反抗」,「堅持追求自由的信念,把拒絕向荒謬屈服的勇氣散播出去,繼續自身的革命」。工會又勉勉勵眾人「保持著心中的星火,甚至能夠燃點起身邊的人」,並以一句「念念不忘,必有迴響」作結。

醫管局員工陣線於 2019 年 11 月底成立,為 2019 年反送中運動期間成立的新工會之一。工會於 2020 年武漢肺炎疫情初期,以發起醫護罷工方式,要求政府全面封關及為醫管局員工推供足夠保護裝備。

醫管局員工陣線最多曾多達 2 萬名會員,主席余慧明之後更於民主派初選勝出,代表民主派出選 2020 年立法會衛生服務界。余慧明去年 3 月初因參與初選,被控違反《港區國安法》,隨後提出辭去醫管局員工陣線的職務。余之後曾一度獲准保釋,但之後被指違反保釋條件再被還押至今。

上一篇文章

疫情機場使用量大減 香港機場排名連續兩年下跌 今年跌出十大排第 20 名

下一篇文章

社民連發聲明:義工被國安約談 形勢艱難下七一將不會示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