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仲裁中心之爭 萬俊彥批香港不穩定長約應選新加坡 港仲裁中心:法院一直保持獨立

香港、新加坡不止經濟、人才和科技有競爭,近來更在爭奪亞洲仲裁中心的地位。新加坡法律爭議解決中心「麥士威會堂」行政總裁萬俊彥,近日在法律刊物《亞洲商業法律期刊》點名批評香港,指香港法律環境不穩定,若要處理 20 年或以上的長約,應避免選擇香港。律政司昨 12 月 24 日回應,反駁「完全罔顧事實的不公批評」,又指一國兩制不會改變,有效保障香港自治。香港國際仲裁中心則指,香港法院一直保持獨立,今年仲裁個案錄得新高。

萬俊彥在《亞洲商業法律期刊》點名批評香港,指香港在回歸中國後雖有 50 年不變的自治及言論自由保障,但長期來說,其法律環境並不穩定,若要處理 20 年或以上的長年期合約,不應選擇香港。相對來說,新加坡在自由、法治及人身安全等因素,更加穩定。

律政司昨日回應傳媒時,反駁萬俊彥言論「完全罔顧事實的不公批評」,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 7 月 1 日慶祝香港回歸祖國 25 周年大會上的講話,強調一國兩制是受國際認可的好制度,不會改變,又指一直有主動研究如何吸引更多人選擇香港。

香港國際仲裁中心則表示,香港法院一直保持獨立,習近平承諾一國兩制的延續,該批評並不合理。據統計, 2021 年中心共受理 514 宗案件,其中仲裁案件有 277 宗,今年仲裁個案錄得新高。

上一篇文章

李家超指中央同意通關 望1月中前實施

下一篇文章

解放軍聖誕節當日台海軍演 回應美國援台「挑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