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屢受挫 俄羅斯替換最高指揮官

俄羅斯國防部長Sergei Shoigu於1月12日任命現俄軍最資深的將軍、總參謀長Valery Gerasimov主管對烏克蘭的軍事行動。俄國防部在聲明中表示,已任命Gerasimov為烏克蘭「特別軍事行動」聯合部隊的總指揮官,即俄羅斯戰場將領中最高級別的職位。

Valery Gerasimov現年 67 歲,於 2012 年 11 月 9 日被普京任命為總參謀長兼國防部副部長。2014 年,俄羅斯趁烏克蘭內亂之際奪取克里米亞正是由Gerasimov主導;另外他在敘利亞內戰中為總統巴沙爾阿薩德(Bashar al-Assad)提供軍事支援方面亦發揮了關鍵作用。

去年 10 月,俄羅斯任命Sergey Surovikin負責入侵烏克蘭。Surovikin有多年征戰經驗,曾參與俄羅斯在車臣和敘利亞的戰役,但由於俄烏戰爭中屢屢失誤,包括新年期間遭到烏克蘭襲擊位於 Makiivka 鎮的俄羅斯軍營,造成至少 89 名俄羅斯士兵死亡。軍事行動持續受挫,國內大量聲浪要求更換將領,因此被迫「下馬」。

但俄國防部表示,Surovikin現在將繼續擔任格拉西莫夫的副手,人員替換旨在提高對烏克蘭軍事行動的效率而與失誤無關,因這場戰爭至今已進行將近一年,造成俄烏雙方數以萬計軍人及大量烏克蘭平民死亡。

該聲明指出:「特別軍事行動領導層級的提高與任務規模的擴大有關,軍隊內不同部門之間需要更緊密、高質量的溝通,和更有效的管理。」

自開戰以來,俄羅斯部隊多次傳出士兵經驗不足、指揮失誤和裝備品質差劣等消息。戰場上多次受挫,加上俄羅斯未能在克里姆林宮預期的短時間內取得勝利,令這位新任的總指揮官上台時備受批評。「普京的廚師」Yevgeny Prigozhin和俄羅斯南部車臣共和國領導人 Ramzan Kadyrov等人都對Gerasimov進行了尖銳的批評。

上一篇文章

2023世界人權報告 批中國繼續打壓香港人權 加強審查新聞及言論自由

下一篇文章

港府深晚聲明反駁 英國外交部提交半年報告 批國安法令人恐懼自治惡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