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回憶錄揭秘 引述習近平:若生於美國未必加入共產黨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去年7月遭刺殺身亡後,其《安倍晉三回憶錄》在本周出版。書中談及身為國家首相與世界最高層政客的交流經驗,當中安倍提到自己與美國前總統奧巴馬較難交流。最「勁爆」的還有回顧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次對話中,對方曾告訴自己,若生於美國,可能不會加入共產黨,而是加入美國的民主黨或共和黨。

由安倍晉三口述的《安倍晉三回顧錄》在2月8日由日本中央公論新社出版,書中收錄了安倍接受18次訪問、約36小時的對話內容,包括與各國元首之間的對話。提及習近平時,安倍稱對方在2018年前會談時都會按稿演講。然而在2018年後他開始自由演講,認為此舉反映了習總在國內地位更加鞏固的跡象。

安倍又引述習近平曾指「如果自己在美國出生,就不會加入共產黨,而是加入民主黨或共和黨」,因為習近平認為參加一個無法掌握政治權力的政黨是毫無意義的。安倍晉三認為習的言論反映其不是因為共產或馬克思思想才加入共產黨,而是為了掌握政治權力,安倍就此認為習近平是一名「強烈的現實主義者」。

安倍晉三生前為「自由民主黨」黨員,曾任眾議院議員、自民黨總裁,曾參與日本前首相森喜朗及小泉純一郎的內閣。另外,安倍任內提出的「安倍經濟學」亦曾一度為日本經濟帶來刺激。安倍晉三前後四度任職首相,任期共3188天,是日本在任時間最長的內閣總理大臣。

安倍在2020年8月宣布因健康理由辭去首相職務,由菅義偉接任。2022年7月8 日,安倍晉三於奈良一個活動演講期間,遭槍手以自製手槍刺殺,當天下午不治身亡。

上一篇文章

【說好香港故事】前通識科老師專訪(下):國安法下有學生為保護老師而「交白卷」

下一篇文章

同文x堅離地球:2023年2月9日,國際香港每日新聞簡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