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10月放寬BNO簽證資格 父或母持BNO、97後出生港人可獨立申請 駐港公署:英方必將自取其辱、自食惡果

英國政府在去年 1 月底起,推出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移民英國的簽證計劃。英國政府指出,今年 10 月起會放寬 BNO 簽證計劃,1997 年 7 月 1 日後出生的港人,只要年滿 18 歲、父母其中一方擁有 BNO 護照,即可獨立申請簽證。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回應英國放寬計劃時表示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指英方反復操弄 BNO 問題,「必將自取其辱、自食惡果」。

英國移民政務次官 Kevin Foster 回覆國會議員諮詢時指,在 1997 年 7 月 1 日或之後出生的港人現時仍未能獨立申請 BNO 簽證,他們須要以合資格父母受養人的身分申請,做法並不公平,因此政府會將於 9 月修改當地入境法例,10 月起推出新計劃,申請人須證明可自給自足等經濟要求,即可單獨申請簽證。

一直就港人事務發聲的組織「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創辦人羅傑斯(Benedict Rogers)表示,歡迎英國政府作出「大膽而合乎道德」(bold & moral)的一步,為現時未被 BNO 簽證計劃包括在內的香港年輕人,提供留英機會,羅傑斯同時感謝國會和公民社會所作的努力,推動政府履行其歷史、法律和道德義務,幫助最有需要的人士離開香港。

外交部駐港公署回應指,英方公然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及中英雙方交換的備忘錄的有關約定,不顧中方堅決反對和嚴正反制,以香港國安法為藉口反復操弄 BNO 問題,敦促英方立即糾正錯誤,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事務,更稱英方「必將自取其辱、自食惡果」。

英國當局內政部公布數據指,自去年 1 月 31 日起至去年底,11 個月內累計接獲約 10.4 萬宗簽證計劃申請;其中去年第一季,即開放 BNO 簽證後 2 個月內,約有 3.4 萬人申請,而第二季則約為 3 萬人;第三季及第四季分別有約 2.4 萬及約 1.5 萬人申請。

而第四季的申請中,共有 79 宗在英國國內的申請被拒,以及 1 宗在英國境外申請被拒,當局未有公布原因。

上一篇文章

港台「大地震」後 《鏗鏘集》過去一年 YouTube 觀看次數不足 280 萬

下一篇文章

俄國反戰人士街頭示威 至少1700人被捕 示威者:普京「瘋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