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演習 南大嶼公園滿地催淚彈碎片 未有清理殘留刺眼毒氣

香港警察自 2019 年反送中抗爭,最常濫用催淚彈鎮壓示威,其產生的有毒氣體侵害市民,遺留的殘留毒害亦一度使港人人心惶惶。據 HKFP 獨家報導,香港警方早前在屬「指定的海岸公園及海岸保護區」的南大嶼海岸公園演習,遺留數百顆用過的催淚彈碎片,現場檢測空氣內含有催淚氣體。警方回應查詢時表示有作演習,但未有回應會否負責清理遺留的碎片。

據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資料,南大嶼海岸公園於 2022 年 6 月起指定為海岸公園,以助保育在該水域一帶的中華白海豚及江豚、其棲息地和該水域的漁業資源。據歷史所載,自大鴉洲難民營在 1996 年關閉後,設施陸續被拆除,海岸公園內的索罟群島自此便無人居住。

HKFP 報導指,他們派記者到南大嶼海岸公園,發現其中一個索罟群島滿地曾經使用過的催淚彈碎片,而且能從檢測到空氣的催淚氣體,對當地生態具潛在危險。警方現已回應證實曾在當地舉行演習,但並未直接回應會否清理這些演習殘骸。

據知,催淚彈會釋放有毒氣體,包含可能導致肺積水的鹽酸氣體( HCl )、劇毒且致命的氰化氫( HCN )及二噁英。

索罟群島雖無人居住,但向公眾開放,常有私人船隻、漁民和旅行團前來參觀,希望一睹中華白海豚的蹤影。

2021 年,有市民因在 2019 年期間收集 38 發用過的催淚彈,被判無照持有彈藥罪。市民若至島上撿拾催淚彈,隨時誤觸法網。

上一篇文章

同文x堅離地球:2023年2月21日,國際香港每日新聞簡報

下一篇文章

高智慧犯罪人才 賀健奎「非法行醫」入獄三年 獲批「高才通」來港從事研究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