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駐港領事批《國安法》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劃三紅線 不得政治滲透破壞香港

美國駐港總領事梅儒瑞( Gregory May )經常出席香港不同的活動,其親民形象深入民心。梅儒瑞在 1 月 25 日出席美國智庫 CSIS 的網上研討會警告,香港國安法及防疫政策,令 15,000 在美港人離港,國際企業撤離,使國際金融地位受損,而國安法釋法事件,則破壞司法獨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近日約見梅儒瑞,就其言論表達不滿,並劃下三道紅線,包括不得政治滲透、破壞香港。

梅儒瑞在 1 月 25 日出席美國智庫 CSIS 的網上研討會,指因國安法及嚴峻的防疫措施,令過去兩年高達 15,000 名在港美國人選擇離港。他認為,在國安法影響,香港將出現過去只會在中國才須面對的營商風險,企業必須提高警覺,並表示不少國際企業已因此離港,令香港國際金融地位受損。同時,他首次回應國安法釋法一事,將可能進一步破壞香港司法獨立。

昨 2 月 23 日,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言人接受傳媒查詢時表示,特派員劉光源已在近日約見梅儒瑞,指他向梅儒瑞提出「嚴正交涉」,表達「強烈不滿」,敦促恪守外交官「職業操守」,勿在錯誤道路上越行越遠。

劉光源為梅儒瑞和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劃下三條紅線,分別為「要求美方不得危害中國國家安全」、「不得在香港搞政治滲透」以及「不得詆毀破壞香港發展前景」。

據香港英文媒體 The Standard 報導,美國領事館回應指,雖然他們一般不會就私人外交會議發表評論,但會毫不猶豫地公開和私下表達美國對香港自治受到侵蝕的關心。

上一篇文章

同文x堅離地球:2023年2月24日,國際香港每日新聞簡報

下一篇文章

港府要求增國安節目 去本地製作刪英文時數 學者指將有損國際形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