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外交大臣批國安法 侵蝕香港言論及集會自由 港府指傳媒環境蓬勃依然

香港自實施《國安法》,人權、自由每況愈下,國際社會多次批評、發表報告指香港已經喪失言論及集會自由。 2 月 27 日,英國外交大臣祁湛明 ( James Cleverly )在聯合國會議批評,香港的獨立媒體機構持續倒閉,而那些願意發聲的人,例如黎智英,已經遭拘捕,反映再無昔日自由。 2 月 28 日,港府發表聲明反駁,指其政治抹黑、歪曲事實,形容「本港的傳媒環境蓬勃依然」。

英國外大臣祁湛明在 2 月 27 日的聯會國人權理事會會議發表講話,指香港原受《基本法》保障的言論及集會自由,隨《國安法》實施遭侵蝕,許多發聲的人,像記者或黎智英這種商人,都已經被捕。他批評香港《國安法》,使大量獨立媒體持續倒閉。

他又敦促香港和中國維護《中英聯合聲明》,落實聯合國早前報告中要求廢除香港《國安法》的建議。

香港政府在 2 月 28 日發表聲明,指「特區政府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英國外相言論」,批評祁湛明發表失實和無理言論,「純屬政治抹黑和歪曲事實」。發言人認為《國安法》令香港市民生活和經濟回復正常。

就言論自由的指控,該聲明強調自《國安法》實施以來,「本港的傳媒環境蓬勃依然」,「只要不違法」,能夠自由無受到限制地評論和批評政府施政。

上一篇文章

同文x堅離地球:2023年3月1日,國際香港每日新聞簡報

下一篇文章

教育局新指引 新增擬任校長應具「國家觀念」 刪去「具備敏銳的政治觸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