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龍馮德萊恩一共訪中 馮德萊恩未被邀請出席部份活動

法國總統馬克龍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4月5日飛抵中國開展一連三日的國事訪問,與習近平及李強進行會面。法中兩位國家元首今日到訪廣州,訪問習近平父親習仲勳故居。中國安排的行程被外界認為相當罕見,具特殊意義。《路透社》引述外交官表示,這凸顯了北京希望拉攏歐盟成員國的意圖。

今次法國訪中主要目的之一是希望遊說習近平對俄烏衝突明確表態,法國總統府的官員就表示:「中國是世界上唯一能夠對(俄烏)衝突產生改變性影響的國家。」而馬克龍與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一起訪中,亦是希望在烏克蘭問題上向中國施壓。

馮德萊恩在出訪前曾一次演講中稱中國「專制」,未知是否因此她在北京時並沒有受邀與習近平和馬克龍一起參加部份外交活動。

馬克龍在週四(6日)就敦促北京就烏克蘭戰爭與俄羅斯進行理性對話,而馮德萊恩則指出,習近平表示願意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對話。

而對於中國來說,不少分析師認為,中國希望透過拉攏歐盟成員國之一的法國,以緩解以美國為主的西方國家「圍堵中國」的國際策略。

丹佛大學中國研究與外交政策教授趙穗生說道:「中國所有的外交政策攻勢都以美中關係為背景……所以與任何國家合作嘗試對抗美國,尤其是與法國這樣的中等或大國合作,是他們會付出努力的事情。」

未來幾週,中國與歐盟將繼續接觸,外交政策負責人波瑞爾和德國外交部長將在北京訪問。

上一篇文章

【台灣新聞】台北車站外行人天橋現巨型橫額 不滿馬英九出訪中國

下一篇文章

【讀者投稿】記錄城市的地點:觀塘海濱道 - 陳俊良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