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受西方制裁限制軍備出口 烏軍在俄製武器中發現大量中國零件

《路透社》引述烏克蘭總統辦公室的一名高級顧問,指烏克蘭軍隊在俄羅斯武器中發現越來越多來自中國的零件,其中原因可能是俄羅斯受西方制裁導致供應鏈斷裂。但未能證實零件由中國直接出口,抑或經第三方輸送至俄羅斯。

專門為烏克蘭總統辦公室提供制裁政策書的Vladyslav Vlasiuk表示:「從戰場上回收的武器中,我們繼續發現不同的電子設備。現在的趨勢是,西方製造的零件越來越少,但更多——不難猜出是哪個國家製造的——零件,當然是(來自)中國。」

自戰爭開始後俄羅斯受全球多國制裁,多種原材料、軍用品及技術遭中止輸送,俄羅斯隨後找到不同國家的代替品,例如伊朗無人機。中國雖一再否認向俄羅斯運送軍事裝備,又表示俄烏應和平共處,呼籲兩國「停火止戰、啟動和談」,但一直不願意出面作為中間人,促進兩國展開談判,又拒絕接見澤連斯基。

烏克蘭軍事專家在戰場上發現的俄製奧蘭無人機導航系統中發現了中國製造的零件;另外,在原本使用法國零件的俄羅斯坦克的武器操控系統中亦發現了中國零件。

Vlasiuk表示,更多不同的武器中都能發現「中國製造」的身影,並從當中鎖定一些中國製造商或供應商,包括中國兵器工業集團、中國新興廣州進出口有限公司,但未詳細說明提供了何種武器、技術或零件。

當被問及中國企業是否為俄羅斯軍事裝備提供零件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表示:「縱觀歷史,中國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與包括俄羅斯在內的所有國家開展了正常的貿易合作。對於軍備出口,中方始終本著謹慎負責的態度。中國的立場和行動一直如此。」

烏克蘭現時已對一間中國公司「司南導航」實施制裁,因為它被認為向俄羅斯提供導航和雷達設備,可用於支援俄羅斯和伊朗的無人機和導彈系統。

上一篇文章

岸田文雄和歌山演講遇襲 男疑犯投擲煙霧彈後被制服 無人受傷

下一篇文章

【讀者投稿】神探大戰:諸神之戰如何終結? - 古華多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