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壓力過大?近四份一學生受情緒病困擾.近 7% 試過輕生

「死亡遲早都找你,切勿憑自己」!新學年開始至今僅 3 個月,本港就已累積超過 10 宗學童輕生事件,引起各界關注。有本港組織發表一份港人精神健康報告,發現有近兩成半受訪兒童及青少年在過去一年內,曾有情緒病困擾的經歷,當中有 7% 學童更有輕生念頭,甚至實際行動。相關組織希望學校能將學生精神放在首位,成績反為次要。

中大醫學院早前公佈一份針對兒童及青少年精神健康的調查報告。調查報告發現有近約 25% 學童過去一年出現精神疾病及情緒問題,另有 7% 受訪學童在過去一年內曾出現一次或以上的自殺念頭或行動,當中中學生比率約為 15%。

前律政司司長、現任諮委會主席黃仁龍批評,「一試定生死」的教育制度令學生壓力大增。他希望能夠改變香港單純看重學業成續的風氣,「反思如何令學童對成功有不同標準,而非單看重學業」。

中大醫學院於 2019 年 1 月至今年 6 月 30 日止,合共調查 6,000 名界乎 6 至 17 歲學童及其家長,他們分別來自126 間本港不同地區學校。醫學院為受訪者進行單對單臨牀面談,以及進行有關精神疾疾病的問卷調查。

本港學童輕生問題嚴重,新學年開課至今僅三個月,就已錄得 12 宗學童自殺個案。香港教育局亦於本月 1 日宣佈,將採取「三層應急機制」,透過機制協助學校及早識別有較高自殺風險或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學生,務求提供及時和適當的介入。並提供適時協助,以及尋求專業輔導或治療。

上一篇文章

同文十二月主題:故鄉.故香

下一篇文章

Q 版人物創新展示:「香港歷史人物圖鑑」正式上線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