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不順】東九文化中心白花海似攞景贈慶.拆卸牛頭角下邨重建逾十多年

3 月 23 日有民眾發現東九文化中心長階梯布置大片的LED白花海,外界意見指像靈堂,又有網民表示該日為基本法 23 條立法的大日子,卻岀現白花海似是揶揄。此計劃原是觀塘區議會構思在階梯旁種植杜鵑花海供「打卡」,但因技術考慮與支岀預算所限,種真花要不斷淋花又不能長期曝曬,故最後更換成LED燈玫瑰花。

據觀塘區議會文件,以打卡地標吸引民眾到訪的白花海,將在本月 22 至 25 號試燈,並在 26 日晚上舉行亮燈儀式,展示期約 3 個月,再以巿民反應及財務安排,考慮會否延長展示期。然而,觀塘區青年社區建設委員會主席、區議員張琪騰對於巿民指似「攞景贈慶」的負面批評,他表示自己沒有感覺,每個人對藝術都有不同看法,但承認當初未有針對實際效果作仔細討論。

他又指, LED 花海毗鄰九龍灣港鐵站出入口,連接東九文化中心的休憩公園,人流較多,期望可吸引區外市民及旅客打卡。

東九文化區的前身是 2008 年拆卸的牛頭角下邨二區第 11 至 14 座,為上世紀 60 年代興建的徙置屋邨,共有 7 座大廈約 5400 個單位。有別於昔日的徙置屋邨,設有獨立的浴室和廚房,亦是首批設有升降機的徙置屋邨,樓高 16 層的大廈,升降機可到達第 8 及第 13 層。

早在 2006 年觀塘區議會通過重建成一所文化中心的規劃,以切合九龍東及西貢區居民對演藝設施的需求。直至 2014 年 12 月,康文署與建築署向立法會提交興建東九文化中心建議,並在年初獲批約 40 億,預約 2015 年下半年動工。

然而,最終拖延至 2016 年 12 月才動工,由時任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主持奠基典禮。她致辭時表示能鞏固香港文化藝術之都的地位,亦繼西九文化區後第二項重要文化建設項目。直至 2023 年底公布,東九文化中心於年底至 2024 年將分階段開放,包括設立藝術科技試驗場、東九文化中心藝術學院,以提供藝術科技項目製作及培訓。

上一篇文章

【零售倒閉】大昌食品四十載宣布全線倒閉.另立大灣區物流業務

下一篇文章

【破壞郊野】1.2公里環保塑木行山徑斥資 1700 萬.愛山人士聯署冀環嶼徑採用天然手作步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