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和平紀念日倫敦辦展覽 紀念香港「黎明行動」 團體籲制裁鎮壓反送中示威英籍港警

英國港人團體「港援」(Hong Kong Aid UK)上周六(6日)在Facebook宣布,將於本月11至18日在英國倫敦街頭舉辦展覽,向當地民眾分享香港的故事,紀念香港兩年前反送中運動「黎明行動」,同時希望讓更多人認識中共「真面目」。活動當日亦會收集簽名,向英國政府要求制裁當時參與鎮壓的英籍香港警察。

「港援」Facebook貼文提到,11月11日為和平紀念日,以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同時2019年的11月11日亦是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黎明行動」的日子,參與行動的香港人最終「遭受警察的武力鎮壓和包圍」,又指警暴所帶來的創傷回憶「難以釋懷」,因此舉辦展覽,「我哋能夠嚟到英國,雖然現階段係英國冇咩行動可以直接對抗本土港共政權,但最低限度我哋都依然可以努力令更多人認識中共真面目。」

貼文亦提到,主辦方會於現場收集簽名,向英國政府要求制裁當時參與鎮壓的英籍香港警察,又指歡迎參加者現場即時討論任何行動的想法。

活動詳情: (暫定)
11月11及12日 Leicester Square
11月13及14日 Shepherd’s Bush
11月15及16日 Waterloo
11月17及18日 Stratford
時間:下午2-6時

香港和平紀念日

屹立中環近百年的和平紀念碑在1923年5月24日,由時任港督司徒拔爵士揭幕。和平紀念碑仿傚自1920年建成,由魯欣斯爵士(Sir Edwin Landseer Lutyens)設計的倫敦白廳和平紀念碑,而百慕達及奧克蘭的同類紀念碑亦採用同樣設計。

和平紀念碑最初只刻上英文「The Glorious Dead」(意即光榮殉難者)字樣及一戰年份「1914-1918」,其後為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死難者,加刻「1939-1945」的年份,直到1981年紀念碑側面加刻「英魂不朽 浩氣長存」八個中文字,以表示和平紀念碑為紀念所有死難者,特別是為港捐軀的陣亡將士。

和平紀念日及香港重光紀念日曾經是香港的公眾假期,自1997年主權移交後,特區政府不再紀念兩個日子,其公眾假期也遭取消。現時仍有民間團體於兩個紀念日到和平紀念碑舉行悼念儀式。

香港中環和平紀念碑。(Alanmak, CC BY-SA 3.0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sa/3.0, via Wikimedia Commons)

香港反送中「黎明行動」、「中大保衛戰」

2019年11月11日有網民發起「黎明行動」,又稱「紀念日三罷」,為反送中運動其中一個示威活動。當日各區都有出現交通被堵塞的情況,較當年8月5日的「三罷行動」更為嚴重。其中轟動港人的是當日一名21歲的示威者、學生周柏均被交通警員開槍擊中,隨後應聲倒地。

及後周柏均被控企圖搶槍及非法集結罪,案件於區域法院處理,周及同案另一被告均表示打算「不認罪」。案件安排於2021年11月3日作審前覆核,並於12月6日正式開審,預計10天審期。

同日,「黎明行動」之一為於香港中文大學二號橋投擲雜物到東鐵綫路軌及吐露港公路上,以堵塞道路促成全民罷工。及後大批香港警察到場,並與示威者在二號橋上爆發嚴重衝突。警方發射逾2,000枚催淚彈及橡膠子彈,以及出動水炮車等武器攻擊示威者,示威者則用汽油彈、磚石、投石機及弓箭等武器還擊,衝突期間多名示威者被捕。

上一篇文章

英議員提修訂擴BNO簽證申請資格 父母一方持BNO即可申請 97後出生者受惠

下一篇文章

新車「漏水如雨」中國製冷氣出事 臺鐵:非主設備無法控制產地 臺立委曾批中國製零件過多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