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仲儀移英續行醫 嘆難接受政治凌駕科學 「香港氣壓太低」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前會長馬仲儀昨日(15日)接受多間香港傳媒訪問表示,因香港政治環境的原因,目前經已移民英國。馬仲儀擔任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期間,適逢反送中運動,她曾多次就年輕人受傷、醫護人員被捕等議題發聲。

馬仲儀向多間香港傳媒證實,因香港「氣壓太低,看不到自己希望見的風景」,目前已離開香港,移民英國,並已找到工作繼續行醫。馬又指自己「人身一向安全」,不希望自己的離開令外界感到誠惶誠恐。《香港01》引述馬表示,離開香港是因為醫護可能要宣誓、社會氣氛、政府修改《醫生註冊條例》。

馬仲儀亦向《立場新聞》表示,自己須要「休息一下」,希望在一個合理的環境下,再面向自己的專業。馬今年9月已經辭職離開醫管局,仍在香港期間已尋找英國的工作一段時間,亦準備了幾個月,走得不算急。馬仲儀本月初抵達英國,目前已在當地一間公立醫院老人科執業一個多星期。

馬仲儀原本為聯合醫院內科及老人科醫生,於2019至2021年擔任公共醫療醫生協會前會長期間,曾就中五學生曾志健中槍案發聲明,批評警方的行為,並指政府未認真解決社會問題,只透過警方以武力消滅年輕人。另外,在疫情初期,她亦曾就全民檢測和限聚令等議題發聲。

馬仲儀亦透露已於10月時辭任原定任期至2024年的醫委會委員。

曾批評免試引入海外醫生 摧毀原有考試制度

在今年2月,當時正值討論計劃修例免試引入海外醫生,當時馬仲儀就指政府及部分立法會議員有政治任務,要摧毀原有的考試制度,希望市民認清,勿被政府模糊視線。馬仲儀當時表示,希望市民不要忽視輸入海外醫生計劃,認為此舉將大灣區融合,作專業資格互換,並指此不單只是醫學界的事,而是全港市民,專業資格的事。

馬仲儀當時亦坦言,即使醫學界反對方案,也難以有所行動,她指白色恐懼籠罩,之前罷工的同事可能會扣糧或秋後算帳,未來也不知是否須宣誓,坦言沒信心動員同事去做任何工業行動。

曾志健中槍 批評警員的行為「與行刑無異」

2019年10月1日曾志健中槍事件期間,馬仲儀正時任公共醫療醫生協會主席。事件發生當晚,協會發表聲明質疑警員當時左手持一支用作發射布袋彈的長槍,但「選擇以殺傷力更大的手槍向學生左胸瞄準發射,而非以殺傷力低級的布袋彈向非致命身體部份發射」,批評警員的行徑「根本與行刑無異」,也嚴重超出警隊應該使用的武器水平,協會對此予以強烈譴責。

上一篇文章

習拜會|拜登重申美國維護「一中」政策 央視:美反對臺獨

下一篇文章

怕港教育令小孩「行歪路」 一家三口移英頓感輕鬆 母阿K:盼兒子能做好人、分對錯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