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政府推改例助合併新竹縣、市 藍營衝立院主席台抗議 綠營同意交付常設委員會

影響臺灣新竹縣、市合併的《地方制度法》今日(24日)在立法院討論逕付二讀,期間國民黨立委佔領主席台阻議事進行,其後因遭佔領主席台,立法院長游錫堃宣布休會。及後經朝野黨團溝通後,民進黨撤回直接二讀,條例最終交付常設委員會審議。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日前提出《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獲黨內約50名立委連署支持,修正草案打算將第4條第1項「人口聚居達125萬人以上,且在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之地區得設直轄市」的「且」改成「或」,讓新竹縣、市順利合併升格。

為讓修法順利完成,民進黨立院黨團於本周二開始在立院議場門口排班,歷經4天3夜輪值,今日上午7時議場開門順利遞案,欲將《地制法》修正草案逕付二讀。期間,國民黨委陳玉珍高喊「柯建銘要逕付二讀!(編按:「逕付二讀」即繞過常設委員會,直接交付二讀)」,藍營立委隨即衝前霸佔主席台,高呼「反對逕付二讀」、「只接受付委審查」等口號,最後立法院長游錫堃在10時19分許宣布休息。

其後經過朝野黨團協商,民進黨同意撤回逕付二讀的提案。不過國民黨、民眾黨、時代力量聯手提案將《地制法》修正草案退回程序委員會重新提出,民進黨立委表示反對,經表決後,綠營在人數優勢下,否決此案,該案即直交付常設委員會審議。

新竹縣長指合併由上而下、欠缺溝通 希望中央懸崖勒馬

新竹縣長、國民黨的楊文科表示支持升格為直轄市,但是指須要更多溝通,認為「由下而上」爭取升格,大家不會反對,但欠缺溝通、由上而下,大家無法適應,「希望政府可以懸崖勒馬、慎重考量」。

而新竹市長、民進黨的林智堅在9月時就提出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直轄市共同治理,有機會能獲得更多中央統籌分配款,認為竹竹合併升格是民眾的期待,有六成的民意都支持合併,也期望合併後加速臺灣半導體產業推進。

不過當時新竹縣長及苗栗縣長、國民黨徐耀昌則偏向新竹縣、市,連同苗栗縣合併,認為方案既不會邊緣化苗栗縣,亦不用修改《地制法》,由下而上的方案可加強民眾溝通及規劃。

現時新竹市人口為45萬2781人,新竹縣人口為57萬3858人,兩者合計共102萬6639人,未達升格直轄市標準,不過加上苗栗縣53萬9879人,竹竹苗合併就可通過人口門檻,不須修法亦有機會通過。

逕付二讀、程序委員會、常設委員會是甚麼?

臺灣立法院的立法程式同樣須經過一讀、二讀,而法律案、預算案則須經過三讀。

在正式進行一讀前,都要經由立法院程序委員會進行討論並排定議案討論的順序,而今次國民黨、民眾黨、時代力量就聯手要求將《地制法》送回程序委員會,之後再重新一讀等程序。

而今早討論《地制法》的會議,正是進行一讀程序,如果有20人以上連署或附議,經表決通過,即可跳過常設委員會審查程序,將議題逕付二讀(即指無須經常設委員會審查,直接二讀)。而在朝野黨團溝通後,民進黨撤逕付二讀,將《地制法》提交至常設委員會。

上一篇文章

港生錄取通知書誤寫學系 在台港生協會:校方掩飾事件,混淆視聽 高科大認疏忽將協助學生轉系

下一篇文章

移英初慶聖誕節 挑聖誕樹學英國習俗 一家三口母阿C:願香港有變好的一天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