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多國出手制裁俄羅斯 中國僅呼籲和平解決爭端

俄羅斯與烏克蘭的局勢愈演愈烈,俄羅斯總統普京前日(21日)宣布承認頓涅茨克(Donetsk)與盧甘斯克(Lugansk)為獨立國家,並派軍進駐,昨日(22日)進一步與兩國建交。不少西方國家近日公布制裁俄羅斯的措施,惟中國僅在聯合國安理會會議上,呼籲各方和平解決爭端。

美國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在白宮宣布實施多項制裁措施,包括封鎖俄羅斯國有開發銀行(VEB)在內的金融機構,並切斷俄羅斯政府與西方金融體系的聯繫,使其無法再從西方籌募資金,並指美國會繼續援助烏克蘭,向當地提供防衛武器。

另外,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Jen Psaki)昨日(22日)表示,總統拜登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晤的任何計劃暫時都不在考慮中,而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早前已取消原定與俄羅斯外長的會晤。

英國

英國首相約翰遜宣布制裁 5 間俄國銀行和 3 名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關係密切的俄國富商,意味被制裁者在英國持有的資產都將被凍結,個人也將被禁止進入英國。他指這是第一波行動,形容俄羅斯正被孤立,又說全世界必須準備面對普京的下一個階段計劃,認為俄羅斯正為全面入侵烏克蘭做準備。

德國

德國總理朔爾茨(Olaf Scholz)宣布,暫停北溪 2 號天然氣管道項目認證程序,朔爾茨指,不對北溪 2 號進行認證程序,北溪 2 號就無法運作。

加拿大

加拿大總理杜魯(Justin Trudeau)昨日(22日)宣布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禁止加國公民購買俄羅斯主權債務,也將對俄羅斯國有銀行祭出額外制裁,避免任何金融交易。

澳洲

澳洲將針對部分俄羅斯個人及烏克蘭東部兩個分離地區實施制裁,範圍包括銀行、運輸、能源、石油、天然氣和電信,亦會指示移民部門優先考慮來自烏克蘭的簽證申請,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表示,俄羅斯已經準備好全面入侵烏克蘭,並很可能在未來 24 小時內發生。

歐盟

歐盟 27 國外長在巴黎召開非正式會議,一致同意對俄羅斯實施新制裁,措施將針對投票支持承認兩個地區獨立的 351 名議員,他們的資產將被凍結,以及被禁止進入歐盟,而制裁對象亦包括 27 名個人及實體,指他們有份危害及威脅烏克蘭的主權、獨立及完整。

日本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將禁止在日本發行俄羅斯債券,針對部分俄羅斯個人施加簽證限制,並禁止日本與烏東2地進出口貿易。

中國

中國駐聯合國大使張軍在聯合國安理會的緊急會議上,表示各方都要保持克制,避免任何可能加劇緊張局勢的行動,呼籲有關各方繼續開展對話協商,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尋求解決彼此關切的合理方案。

張軍又指,中國一貫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決定自身立場,主張各國根據《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和平解決國際爭端。

上一篇文章

疫情影響 人口淨流出較月初急升一倍 二月首三週香港人口減 5 萬

下一篇文章

臺灣基隆捷運方案敲定 南港至八堵設13站 耗資425億台幣 料2032年通車

相關文章